English

东方歌舞团推精品求发展

名声大了 人气旺了 实力强了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沈卫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沈卫星)日前,记者来到东方歌舞团采访,走进排练厅,这里正在紧张招考演职员。据了解,仅舞蹈队,过去萎缩到30多人了还要裁员,而今已扩大到70多人,不仅如此,过去一些离团的人也争相要求回来。问起团长田军利何以有如此反差,他说,这是在“三个代表”指引下,作为国家级文艺院团肩负起发展先进文化的重任,在实施推精品、求发展的战略后带来的新气象。

说到推精品,那是去年底该团新推出的一台环球风情音乐舞蹈晚会《蔚蓝色的浪漫》,它在北京舞台上刮起了一股“东方”旋风。它让每一位观众惊呼其美无比,每场演出费始终保持在20万元以上的高价位,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零售票创造了每场90万元的最高票房,比前后期演出的莫斯科国家大剧院的《天鹅湖》高出一倍左右。演出期间,许多人认为最难搞的票就是《蔚蓝色的浪漫》了,有时紧张到连警卫票、音响台位子的票都卖了。在掌声和鲜花的背后,让“东方人”体会到,排演这台节目是先进文化的一次成功实践。

为打造精品,团里着眼于世界先进文化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并进行创新,着眼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同心协力做到每个环节都求精求新。比如,节目打破了歌、舞、乐藩篱而使三者全面互动融合;环绕立体声音响不仅在演出中、而且在录音时就全部采用;踢踏舞、响板等高难动作都是掌握了国外核心技术后的全真表演;“谁敢假唱就开除谁”的口号让外国歌曲唱得原汁原味;几乎每个节目都置换一个赏心悦目的场景,其中阿拉伯舞置换了两个场景,这都是过去没有过的……从来自观众热烈的欢迎中,团里悟出一个真理:墨守成规,千台一面,不求创新,就会使文艺发展失去应有的活力和社会影响力。作为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倡导下成立的院团,40年后的今天必须寻求新的发展,必须拿出能够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精品力作,才能无愧于这个称号,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精品生产给团里带来强大的经济实力。据该团演出中心主任彭绍刚介绍,目前演出合同已经订到9月份;团里演员的收入人均翻番;更新设备700多万元。据了解,舞蹈队的一些老演员为再就业而要培训学习,过去必须停薪,而现在凡符合规定的,团里出学费并允许带薪学习;为了调动团员重事业、出成绩的积极性,把艺术潜能发挥出来,团里还出资帮助演职人员到国内外参赛和学习,通过交流,不断提高艺术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