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三号飞船首次轨道维持成功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田兆运、奚启新 本报特约记者傅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田兆运、奚启新本报特约记者傅明毅)今天下午,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神舟”三号飞船首次启动船载小动量发动机,成功进行了高精度的轨道维持,为今后顺利实施返回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截至今天15时,于3月25日发射升空的“神舟”三号飞船已经在预定轨道上运行了60圈。在大气阻力和地球引力的共同作用下,飞船的飞行轨迹逐渐下降,慢慢偏离设计轨道,要确保飞船能够正常运行,必须对它实施轨道维持。

15时30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通过相关地面测控站启动了飞船轨道维持工作程序。这一程序将通过点燃飞船自身装载的小动量发动机提供能量,调整飞船的飞行轨迹。

18时15分,当“神舟”三号飞船环绕地球开始第61圈飞行时,飞船上装载的小动量发动机按程序成功启动。记者通过指控大厅大屏幕上的实时三维动画看到,飞船尾部喷出桔黄色的火焰,加速飞行。约8秒钟后,飞船重新进入平稳的飞行状态。随后,守候在大西洋上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向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传来数据,结果表明这次轨道维持取得圆满成功。

据有关专家介绍,“神舟”三号飞船在轨飞行4天来,船上各种仪器设备工作正常,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顺利。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将密切监视飞船的工作状态,为飞船的顺利返回作好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