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育创新喜结硕果 津门校园英雄辈出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连日来,一位女中学生舍己救人的动人故事在津门的大街小巷流传:3月6日,一年轻女子在卫津河跳水轻生,一位过路女中学生虽然不会游泳,却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在众人的帮助下将轻生女子救起,然后不留姓名悄然离去。后经有关部门多方查找,才得知这名见义勇为的少年是实验中学九年级四班的张尔雅同学。近日,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授予张尔雅“见义勇为优秀中学生”荣誉称号,实验中学命名她为“精神文明标兵”。

张尔雅是天津市近年来从大、中、小学校园中涌现出来的一大批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集体和个人中的一个。据统计,仅自2000年以来,就有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子牙河勇救落水儿童的大学生英雄群体,有舍己救人献出宝贵生命的大学生贾轩、牛瑞亮,有勇斗歹徒的武清区聂庄子乡中学的李龛和北仓二中的周牧斌,有多年如一日接送本班残疾同学上下学的红桥区雷锋小学六年一班的龙潭,有长期照顾孤寡老人的河西区中心小学的牛梦馨,有津南区实验小学的“学雷锋小分队”,有天津医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这些个人和集体用自己的高尚行为展示出天津青少年学生的精神风貌,是天津市近年来坚持德育创新取得的可喜成果。

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在德育创新过程中坚持“三化”,即:德育学科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运用和学生主体化实践,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和校风建设。去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他们又在全市大、中、小学生中实施了《天津市大中小学德育规程》,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和学校广大师生的欢迎。配合《规程》的实施,他们还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誓师大会,开展了“文明守法、明礼守纪、诚实守信”公开承诺等活动。德育创新推动了青少年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目前全市大中小学生讲文明、树美德、做好事已蔚然成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