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技进步形势喜人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敬智)科技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1年度对我国科技进步情况的监测结果:2001年度,我国科技进步形势喜人。

科技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支出896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达到1.0%。国家财政拨款576.6亿元,比上年增长4.8%,其中地方财政科技拨款226.04亿元,比上年增长20.0%,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达50%。大中型企业科技经费支出为848.4亿元,比上年增长50%,占产销售收入的1.6%,比上年提高了0.34个百分点。

科技产出喜获丰收。2001年,技术创新活动活跃,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批准量为9.5万项,比上年增长3.4%,其中发明专利批准为6177项,为上年的2倍。技术市场成交额为650.8亿元,比上年增长24.32%。全国共发表论文18万篇,比上年增长11.1%;在国际发表科技论文近5万篇,占世界论文总数的3.6%,由上年的第10位跃居到第8位,首次超过俄罗斯和西班牙。

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显著。全国高技术产品增加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48亿元,增长了28.8%,占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也由上年的9.4%提高到10.4%,出口总量达370.4亿元,比上年增长50%。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37.7%,占全部产品销售收入的15.2%,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效果明显。全国人均GDP为7078元,比上年增长了7.1%;万元增加值能耗大幅度下降;环境保护取得较好成效,其中工业废水处理达标率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我国社会生活信息化水平也有长足的进步,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由上年5.9台提高到9.7台,固定电话用户增长了3成,移动电话用户一年时间翻了一番。

当然,通过监测,一些问题也应该注意,一是在全国社会新增固定资产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科研与综合技术服务业新增固定资产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二是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继续空缺;三是科技进步主要依靠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强力拉升,中西部一些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