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湖桥遗址比河姆渡早一千年

浙江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潘剑凯)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张忠培为首的专家组3月28日在杭州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浙江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并非河姆渡,而是跨湖桥,距今已达8000至7000年,比河姆渡遗址早1000年。

1990年,由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和萧山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地处杭州萧山湘湖之滨的跨湖桥遗趾进行了首次发掘。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做的碳14测定表明,一些出土木器的年龄高达8000岁。但部分专家对这一测定结果持不同意见。去年5月份,联合考古队又进行了第二次发掘。最近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实验室进行的又一次碳14测定结果与前一次基本相同。

从跨湖桥遗址中出土的文物有跨接肩颈双耳罐、骨针、带圈足的木盘以及大量的动物残骸、石器等。从器物形制来看,为浙江省其他遗址所未见,陶器上普遍发现的彩绘、镂空等装饰风格也具有十分鲜明的个性。基于此,专家们一致认为,跨湖桥遗址的文化面貌新颖独特,其器物群基本组合、制陶技术、彩陶风格等不同于浙江境内任何一支已知的考古文化。因此,可将跨湖桥遗址视为一个单独的文化类型。

跨湖桥遗址的发现也给浙江的新石器时代考古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首先,跨湖桥这种面貌独特的遗址为什么会出现在距离河姆渡、马家浜文化遗址都很近的地方?其源流何在?这种多个文化类型并存的现象至少可以表明,浙江境内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决非以前认识的那样简单,而是有多个源流谱系。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尚有待研究。其次,跨湖桥的面貌与洞庭湖地区的皂市下层文化或汤家岗、丁家岗下层类型近似,因而它有较多接近长江中游地区文化的特征。跨湖桥遗址的发现,第一次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考古学问题联系了起来,并为研究当时整个长江流域的文化格局及其此后的变迁提供了重要线索。

由于跨湖桥遗址发现还不久,许多认识有待深入,因此,专家们建议进一步展开发掘工作,同时加大对已知遗址的保护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