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关部门提醒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今年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30万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3月29日电(记者曾毅)如何让145万应届高校毕业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近日,200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就深化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今年,我国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45万,比去年增加30万,其中专科生比去年增加了39.8%。而从明年开始,高校扩招后的学生也将走向社会。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国务院前不久下发了由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

两天来,在长春市,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教育、人事、计委等部门的近百名代表就就业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代表们认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世贸组织的加入、高校对专业结构和人才结构的调整都为毕业生就业带来了有利条件。但国际经济的衰退、毕业生数量短期内的迅猛增长和毕业生已经形成的精英教育思想、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使得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样面临着很大的难题。为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意见》在基本思路、管理体制、政策措施、思想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突破。它建立起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将就业确定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重要的,它在政策措施方面进行了有力的引导,让毕业生跳出“四大院(医院、机关大院、院校和科研院所)”,到非公有制企业、小企业、西部地区和基层寻找广阔的就业天地,促进了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

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是为迎接从明年开始的就业新高峰在体制、政策上奠定良好的基础。代表们建议用立法的形式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形成完整的就业工作体制和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