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贵荣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深刻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基本经验,指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对于在新世纪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要永远保持自身的先进性,首先就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生产力总是处在不断发展和变动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会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与之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决定着生产关系的性质,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决定着生产关系的发展和变化。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从根本上决定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正是基于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这种辩证关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多年来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始终是建立在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基础之上的;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紧紧地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联系。

第一,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世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就必须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要体现自身的优越性,就必须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在首位。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增强综合国力,才能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从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二,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邓小平同志说:“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其他一切任务都要服从这个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决不能干扰它,冲击它。”(《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250页)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由于我国的生产力没有经历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充分发展,必须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完成发达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任务,因而任务更加艰巨。

第三,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解决生产力发展中的新问题。邓小平明确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加快发展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社会主义凝聚力、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也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加强我国国际地位的需要。这就要求建立起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不断研究和解决社会生产力发展当中的新问题。

第四,要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重视科技事业的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积极推进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建设,推动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领域发展。密切关注当代世界科技和生产力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解放思想,大胆实践。

我们党既是适应中国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需要而诞生的党,同时,也是适应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需要而产生的党。新世纪,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交流和传播越来越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内容,文化的矛盾和冲突也越来越成为国际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国家强大与否,既取决于经济的实力,同时也取决于文化的实力。只有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一,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确立了文化在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确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目标、方向、内容和原则,从而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决不能搞多元化。在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形势下,在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同形形色色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文化作斗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要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二,要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我们要自觉加强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的教育功能和认识功能,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引导干部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科学精神;要高度重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力繁荣教育科学文化事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第三,要正确处理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主旋律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集中反映。江泽民同志曾把主旋律精辟地概括为“四个一切”,即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弘扬主旋律就要大力倡导和发展主旋律文化,自觉地摒弃那些腐朽、落后、低级庸俗的文化,发挥好先进文化团结人民、教育人民的作用,为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各级党组织应树立阵地意识,积极站在争夺群众,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最前沿;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对于错误的、丑恶的东西,要旗帜鲜明地进行批评、抵制和纠正,决不能任其泛滥。

第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吸收一切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先进的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又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影响人的精神和灵魂,渗透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先进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且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否拥有先进文化,是否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决定着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的素质和兴衰。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由党的性质和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性质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主义是亿万群众自己的事业。如果无产阶级政党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不能保持其先进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同志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联系和统一起来,全面地阐述了党的先进性。

第一,坚持把代表人民、服务人民贯穿于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一切方面。党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党的一切政策,都要符合人民的意愿;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民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是检验我们的政策措施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代表人民,就要始终服务人民。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领导就是服务”实际上就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从根本上维护人民的利益,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第二,正确处理好新形势下的利益关系,代表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利益是一个整体,同时又表现在各个方面。在新形势下,利益关系将进一步呈现多样化趋势。所以,要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就要协调好各方面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利益多样化与根本利益的关系,充分认识经济利益多样化与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不能以经济利益多样化为借口,搞所谓政治多元化和经济私有化。要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坚持维护全局利益和根本利益,同时又照顾和尊重个人利益、局部利益。要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关心群众的当前利益,同时又要看到长远利益,不能因为部分群众的眼前利益受到影响而动摇改革的决心,也不能只强调长远利益而忽视解决群众的当前问题。要处理好一部分人先富和共同富裕的关系,充分认识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走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第三,坚持学习人民、尊重人民,同时又引导人民、带领人民。学习人民,尊重人民,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代表人民。没有虚心向人民学习的态度,是代表不好人民的。在新的历史时期,不能因为社会经济成分、社会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而淡化学习群众、尊重群众的观念。不能因为社会组织形式、人们就业形式产生了新的变化而放弃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更不能因为物质利益、社会生活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而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代表人民,就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真理的力量和政策的力量激励人民、鼓舞人民,同时以人格的力量去感召人民、带领人民。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做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模范,都应当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影响,做一个人格高尚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