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公有制的特点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王金柱 我有话说

由著名经济学家王珏和青年学者张松坡合著的《现代公有制与现代分配制度分析》一书,日前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该书深入、系统地阐述了王珏近年提出的现代公有制思想。他认为,目前有三种不同涵义的公有制,即传统公有制、现代公有制和经典公有制。传统公有制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和集体所有制;经典公有制是指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产品经济条件下的公有制;而现代公有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有制,是和市场经济相融合的公有制。现代公有制的特点是劳动者具有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个人财产权,劳动者的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以个人所有和社会占有相结合的方式存在。与此相对应的现代分配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所有者依据贡献共同分享利润。现代公有制和现代分配制度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它揭示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基本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