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国债技改将集中支持重点行业企业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3月29日电记者邓海云从昨天于此间召开的全国技术改造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国债技改将继续集中力量支持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解决重点产品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并适当重点支持一些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改造。

据介绍,2001年全国技术改造投资完成5889亿元,增长15.3%,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技改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银行技术改造贷款增长缓慢,2001年技改贷款比重首次下降到20%以下,增幅也仅为5.6%;二是由于企业市场意识及投资主体约束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一些地方和企业重复建设现象近期又有所抬头;三是国债技改工作中出现疲塌松劲的苗头,一些省市经贸委重争项目、轻实施监督。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谢旭人在会上指出,今年国债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一是促进产业升级,二是加快结构调整,三是加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治理、工业节能节水和污染治理,四是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据了解,今年技术改造重点除冶金、纺织、石化、有色金属、机械、信息产业、轻工、煤炭建材等行业外,还首次将流通业列入技改重点范围,改造后,将使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和营销方式得到发展,培育5—10家初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连锁企业集团,形成一批年销售额在20—50亿元的连锁企业,逐步提高我国工业企业利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