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佳彩电何以异军突起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王葆纯 我有话说

在当前彩电企业竞争激烈,效益普遍下滑之时,1996年才创建的潮州市创佳电子有限公司的业绩却一路飚升,连年以100%的速度增长,如今年销售彩电75万台,跻身我国彩电企业八强,60%的彩电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6年前家电市场正是国内外名牌彩电叱咤风云之时,有人说,创佳公司此时创业,可谓“生不逢时”。但总经理辜树辉认为,随着家电的升级换代,城乡家电市场仍有不小的生存空间,关健是把产品做好。创佳公司决心在产品质量、成本和市场营销上与大家电企业较量一番。

坚守产品质量这个“生命线”,力争实现开箱合格率达到100%。创佳公司除建立严密的质量检验监控体系,实施ISO9001质量体系标准外,还特别注重把好外协元器件质量关。他们与元器件供应厂商立下“军令状”:一年内交验的元器件100%合格,按货款10%的额度奖励供应商;交验的元器件合格率在98%以下,则按货款50%的额度处罚,直至解除合约。一次,外协厂家提供一批电容器,其中一个失效,结果待验库中一千多台同批次产品全部返工。有一段时间,彩色显像管供应十分紧张,他们发现一批彩管不符合质量标准,就用大型挖掘机碾得粉碎,决不让它们上彩电生产线。1999年初,数码技术刚刚应用在彩电上,创佳公司便不顾几百万元的损失,将已发往各地的模拟电路彩电招回处理,再将新型数码彩电如数补发给经销商,保证创佳彩电质量的高标准。这种“无缺陷质量管理”使创佳彩电在国家及省历次彩电产品质量抽检中全部合格。创佳彩电在2001年又荣获国家质量免检产品。

创佳公司深知,市场竞争还包括产品成本的竞争,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是降低成本的重要措施。公司有一幢装饰典雅,设备先进的办公楼,按常理,这里应有装饰豪华的总经理办公室。但辜树辉却将国际、国内销售部门设在这里,而自己仍留在简朴的办公室中。他说,不患不富,患不知节,创业无止境,节约没有穷期。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勤俭节约,蔚然成风。一次,喷涂车间的料桶垫圈损坏了,如果购买新的要花400元,但设备部的工程师只花4角钱就解决了问题。

在开拓市场方面,公司坚持国内与国际并重、城市与农村并重,力求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公司分析认为:世界上还有50-60%的发展中国家,其彩电市场潜力仍很大;国内农村每百户的彩电拥有率为38.5台,也有很大市场,估计每年新增彩电应在1500万台左右。据此,创佳公司每年都及时开发出二三十个品种、款式的新产品问世。目前,创佳公司彩电的年生产能力已达200多万台,拥有14″21″25″29″34″等品种,同时借用潮州人的海外关系将产品远销欧洲、中东、美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并在中东设立了分公司,在欧洲建了分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