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发展有赖诚信

2002-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陆彩荣 高建进 曾毅 周晓曲 李玉滑 袁祥 我有话说

社会信用问题再一次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

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良性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的必然选择,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直接关系我国现代化的成败。”这一针见血的话语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诚信是企业的未来

细心的读者也许还记得:去年中秋节前夕,南京冠生园因缺少诚信而使苦心经营的老招牌蒙受玷污。最近,这家老店已申请破产保护。

说起这个故事,江苏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唏嘘不已!他认为:“中国企业要想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胜出,必须充分认识到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信用经济,只有诚信才能铸就企业成功路。”

他分析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民族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加入世贸组织更加快了中国企业和国际市场接轨的速度,但企业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能顺利和国际市场接轨,特别是当前部分行业诚信意识和法制观念比较淡薄,日常经济交往中,企业间不讲诚信、不如期履行合同,甚至恶意拖欠、携款逃亡的现象时有发生。中国企业如果不转变观念,在国际商业交往中恪守诚信,不仅会影响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顺利接轨,还有可能在竞争中被淘汰。

诚信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河北沧州市工商联合会会长周振德说,企业经营和培育市场的投入不应只限于物质方面,还要注重智慧、时间、诚信的投入。没有诚信的投入,物质的投入就难以取得最大的利益。没有诚信,企业就不可能长久生存下去。

有识之士指出,国内企业必须正视自身信用意识、契约意识薄弱的缺点,努力学习现代企业规范,树立诚信意识、法制观念,在现代经济生活中,把诚信作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基本原则。

诚信是市场经济秩序的关键

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是当前经济生活与消费领域中一个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其深恶痛绝。

诚信是做人之本,也是企业的立命之基。重庆小天鹅饮食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廖长光严肃地指出:“人不讲信誉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企业没有信誉就不可能发展。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给人民生活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和不安。更为严重的是,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市场更多地对外开放,‘MADE IN CHINA’产品更多地进入世界市场,不守信用,掺杂使假,将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国际声誉。因此,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力度,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决不是一个小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用法律、法规的力量去约束生产行为,使企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有关人士指出,国家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打假力度,对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假医假药、毒米毒酒等案件,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要发动群众,形成全社会打假治假的强大声势,不能让制假售假者有藏身之所。

诚信是公民社会精神所在

诚实、正直是人类公认的美德。在国际舞台上,一个缺乏诚信的民族是不可能有其地位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陆善镇说,一个人的诚信,一个民族的诚信,非常重要,这是做人的准则,也是一个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要结合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教育,培养有文化、有理想、讲诚信、守信用的新一代公民。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没有诚信,产品就没有市场,企业就没有出路,中国就不可能在激烈的全球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树立典型,寻求多种形式的载体,提倡公民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建设诚信社会除了必要的道德约束之外,还必须加强法制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金仲鸣说,这也是我们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体现,利于根本,利于长远。他建议,应该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企业信用信息网络系统,使有不良行为记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