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电影发行“院线制”显威力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辽宁省电影发行放映系统积极改革电影发行放映机制。目前,以辽宁省为基础,向吉林、黑龙江两省拓展业务的区域性“东北院线”已成功运行,成为我国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的“辽宁模式”,受到广电总局的肯定。

近几年来,辽宁省电影公司为电影行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首先规范国有企业转制,对全省电影发行系统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做到主辅分离,精干主体,减员增效。1998年1月,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由辽宁省电影公司等5家公司组建成辽宁北方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这种以资本为纽带的联合,打破了地域的界限,将全省范围内的电影市场归为一个大市场,变原来的省、市两个发行层次为一个层次,变以往省、市公司之间的行政区划关系为资本运营关系。全省其他11个省辖市经营电影发行的部门,改为辽宁北方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派出机构。改革后,全省从事电影发行的人员由1300多人精简为180人,而电影发行收入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此后,辽宁北方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影集团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资产重组,组建成立了辽宁中影北方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把电影经营范围向东北其他地区拓展,实现跨区域发行的战略运作。在此基础上,为推行“院线制”,他们又于2001年4月成立了辽宁北方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共70家放映单位组成的“东北院线”,以发行放映好国产影片为宗旨,以现代企业制度经营运作东北电影市场。这种符合中国国情的“院线制”,是以若干影院为依托,以资本和供片为纽带,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发行放映机制。“东北院线”的组建,促进了东北地区放映业的规模化、规范化,促进原有的发行与放映单位紧密化、一体化,使电影发行放映体制从条条块块的分割式转向院线网络的联通式,从粗放经营的分散型转向规模经营的集约型,从多层次高成本的流通方式转向少层次低成本的流通方式。2001年,“东北院线”的电影票房收入,比上年同期上升12.1%;发行收入比上年同期上升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