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医学院首次培育成功黑色素细胞

我国近视研究取得新进展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陆健、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3月30日电(记者叶辉、陆健、徐锦庚)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学院院长瞿佳教授日前向记者透露,该院在我国首次培育成功眼球葡萄膜黑色素细胞,这是我国近视研究领域的一大新进展,该研究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研究的一个空白。

我国有3亿人近视,中小学的近视发病率为40%—50%,大学高达70%—80%。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近视人数最多的国家。但近视发生的原因、近视进展的机制至今仍未明确,这也是世界各国科学家研究的热点之一。

据悉,科学研究发现,眼内生物活性物质对眼球的生长起重要的调控作用,同时对近视的发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其作用于巩膜的途径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某些生长因子的合成与释放,巩膜多种蛋白酶活性改变有关。科学研究还发现,人眼的葡萄膜和虹膜的黑色素细胞与近视发病有关。如果能从体外培育出黑色素细胞,便可进行观察研究近视发生、发展的调控过程,成为找出近视发病原因的一条途径。因此,从黑色素细胞入手了解近视原因,具有较大的科学价值。

1992年,美国首次培育成功黑色素细胞,从而使这一研究有了重大进展。

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学院于2001年组成由著名眼视光学专家瞿佳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积极从事该项研究。

据介绍,该课题组通过体外培养近视眼的眼内相关细胞入手,以确定这些细胞在近视发生、发展中的作用部位及作用机制,并进一步研究眼内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脉络膜黑色素细胞与成纤维细胞、内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等及基质金属蛋白酶基因的表达水平与近视发生的关系。

经过3个多月的培育,从形态学看,黑色素细胞已经培育成功,这一成果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一个空白。这一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近视病因的研究上取得新的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