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军医大创建人体供氧治疗第二通道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邵文杰 通讯员康文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邵文杰通讯员康文远)一位因外伤造成重型颅脑损伤导致心血管和呼吸中枢严重抑制而生命垂危的病人,日前经四军医大口腔医院采用静脉输注高氧液体技术治疗后,病人全身缺氧状况及生命体征迅速得到明显改善,为挽救其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该技术在临床推广应用以来,已成功地救治了成千上万名缺血缺氧性患者的生命。

这项由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徐礼鲜教授等开创的治疗缺氧性疾病技术,采取不经呼吸道给氧的方法而创建了人体给氧治疗第二条通道,不仅为广大缺血缺氧性患者带来了福音,而且为临床上挽救重危病人的生命创造了条件。

据徐礼鲜教授介绍,静脉输注高氧液体治疗,以临床常用液体为基液,利用光化学溶氧技术使常规液体内的氧分压提高5-6倍后,直接输入静脉,不依赖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迅速提高血浆中的氧分压和氧饱和度,而且通过血液循环系统,立即以溶解氧方式向组织细胞供氧,使组织细胞由乏氧代谢逆转为有氧代谢,同时还扩充血容量,调节微循环,提高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血小板凝聚力和血液粘滞度,增加纤维蛋白溶解度,对器官缺血损伤有一定防治作用,并具有一定的抗感染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临床上主要用于心血管缺血性疾病、脑缺血性疾病、急性创伤出血、烧伤性休克、呼吸道阻塞等各种危重病人的治疗急救等。

据悉,目前,该治疗技术及设备已在解放军总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四军医大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等全国100多家医院推广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