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尔梅克文化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奥尔梅克文化是中美第一个成熟的前哥伦布时期文化,开始出现于公元前1150年。主要中心在墨西哥的维拉克鲁斯州南部和邻近的塔巴斯科州。奥尔梅克文化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公元前1100~前800年间,这种风格十分流行。广阔土冈之上的奥尔梅克人祭祀中心,设有雕刻的石柱、祭坛及雕像。无论巨型雕刻(如图中的《巨石人头像》)、小型玉雕、陶器或其他物件,都反映出这种特有的艺术风格。这尊重约10吨,用整块玄武石雕刻而成的《巨石人头像》,高284厘米,是用于祭祀的古代武士头像,造型生动,表情威严,使人感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公元前800年后,奥尔梅克风格影响即告消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