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彩绘“季札挂剑图”漆盘

华夏瑰宝之十四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右图的彩绘漆盘是三国时期吴国用来盛食物的器皿,出土于安徽省马鞍山朱然墓。

此盘直径24.8厘米,呈浅平状,盘壁略上倾。制做时先在木胎上粘贴麻布,再涂抹漆腻,而后以黑漆做底色,用红漆和绿漆彩绘图案而成。此盘虽残,但图案仍清晰可辨,中间描绘的是春秋时吴国季札挂剑的故事。据《史记》三十一卷载,当时吴国有一名叫季札的人作为使臣出访,到徐国时,徐君暗中喜爱其腰间佩剑,季札心知,但因出访国事未毕,无法赠剑,只得心许此愿;季札出访结束后,又经徐国,闻知徐君已死,季札不愿因此而背弃所承心诺,便将宝剑挂在徐君墓旁小树上,向死者还愿。图中左侧绘有徐君坟墓和一棵小树,树上斜挂宝剑;季札拱手立于墓前哀悼;身后两位随从,其一伸手欲劝季札,另一位似在告诉同伴季札此举的意义。图上侧画远山,山中有二人对话,仿佛在传颂季札的信义之举;图下侧有野兔奔逐于墓前,借以渲染睹物思人之意境。中心画面之外的两圈图案中,绘有莲蓬、鲤鱼、鳜鱼、童子戏鱼和白鹭啄鱼等,还有狩猎者手执剑戈,大小动物奔腾等场景,生机盎然。漆盘背面黑地上朱书篆字“蜀郡造作牢”,注明产地为蜀郡。此盘画面生动,制作精美,是三国时期绘画和漆器工艺高度水准的代表之作。现藏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