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邵文杰)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日前指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可以发挥农业物种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实现资源互补,扩大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出口。

杜青林说,中国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意味着各成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和要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余缺调剂。中国一些主要农产品产量在世界农产品产量中占有一定分量,粮、棉、油、肉、禽蛋、水产品、水果、蔬菜等8种农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中国的园艺产品、畜产品和水、海产品是农业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可以享受世贸组织成员国的无歧视贸易待遇,改善农产品出口环境,进一步拓宽出口市场。同时获得参与世贸组织新一轮贸易谈判的权利和制定新规则的决策权,我们将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的活动,主动参与制定规则。

杜青林指出,目前中国的农产品出现阶段性过剩,一些农产品的国内市场价格又已接近或高于国际价格,加入世贸组织后这些农产品的进口可能增加较快,从而加剧国内供大于求的矛盾;国外农产品大量进口,可能对我们一些农产品的生产造成冲击,影响部分农民就业;外国农产品进口增加,可能会影响国内农产品市场价格的回升和农村劳动力就业,直接影响农民收入的增加。对此,我们正在按照世贸组织规则,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