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理会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军 国际社会呼吁冲突双方保持克制

巴以局势急剧恶化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启生、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3月30日综合消息(记者徐启生、马海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凌晨通过决议,呼吁中东冲突双方立即实现停火,要求以色列从包括巴勒斯坦城市拉马拉在内的被占领土撤军。

安理会是在就中东局势进行连夜磋商后以14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这一决议的。

29日凌晨,以色列出动坦克部队,进攻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拉马拉。巴安全部队与以军进行了激烈的交战。中午时分,以军坦克攻入阿拉法特在拉马拉的官邸,并逮捕了70多名巴武装人员,阿拉法特的处境十分危险。他当天发表讲话,指责以政府的军事行动是真正的“恐怖主义”,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必将在整个中东地区引发巨大的动荡。他表示,他宁可成为烈士,也绝不向以色列屈服。据悉,阿拉法特的最后一部无线通讯工具已经终止工作,目前他处于与外界完全隔绝的状态。

巴以冲突再起,以军大规模侵入巴控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不安和强烈反响。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指出,以军攻击阿拉法特的拉马拉总部只能加剧巴以之间日益恶化的冲突。他要求双方保持克制,实现停火。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要求沙龙“认真考虑”对拉马拉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美国仍坚持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领导人的立场,沙龙总理已向他保证不伤害阿拉法特本人。

埃及总统府29日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的侵犯,并警告以色列说,其新的侵略行径将会造成严重后果。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不断侵犯会把中东事态推向以暴易暴的处境,从而使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利益首先是以色列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消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及其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任何企图都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公然践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