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建立食品安全人才培养基地

有关专家建议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陈国利 记者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国利记者潘剑凯)近年来,国内食品制假、贩假甚至更为严重的事件不断发生,令人触目惊心。国内高校食品领域的有关专家不久前聚会杭州时认为,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食品生产、经营与管理机构中懂得食品安全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极其匮乏。为此,建议我国本科教育体系中应尽快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专家们指出,近年来,日常饮食中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的比例大大提高,但在食品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却出现了大量的安全质量问题;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带来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随着我国加入WTO,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可能越过国界对我国造成影响,也将成为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而影响我国食品的出口。目前,随着我国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和消费者营养卫生意识的不断提高,许多城市都推出了放心菜、放心肉工程,这些工作都需要懂技术的专业人员来更好地实施。但目前,食品生产部门、各类农贸市场、食品市场的管理机构中既懂宏观管理又懂得专业知识、能为消费者把好食品安全卫生关的技术人员却极其匮乏。社会对食品安全专业的人才需求是很大的,但高校的相关专业却正在萎缩和消亡中。

据杭商院食品、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励建荣教授介绍,1999年以后,按照教育部规定,“食品卫生与检验”专业并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同时,原属医学类的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并入了预防医学专业。因此,目前我国的本科专业中已没有独立的食品安全与品质类专业。1979年,杭州商学院设立“食品卫生与检验”专业。但目前,杭商院只得将该专业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个方向进行招生与教学,按“食品卫生与检验”专业招收的学生仅剩九八级一届了。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课程的设置与原专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动,该方向的课程体系中不得不加入大量工程类的学科共同课。这些课程与该方向的专业要求并不对口,却挤占大量食品卫生类课程的课时,严重削弱了该专业方向的专业基础,导致了学生专业素质和技能的降低,对于学生本人和用人单位都是一种损失。由于上述原因,也因为担心今后的毕业生不符合用人单位的专业要求,杭商院已减少该方向的招生人数。这不仅导致高校原有教学资源的浪费,也造成了该类专业人才的更加缺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