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港永联村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

扶植深加工企业 带动结构调整
200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林英)国内目前最大的专业化宠物食品企业——张家港联峰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投产。这是张家港永联村扶植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亦是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据介绍,该公司投产后将以公司加农户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农业、畜牧业发展,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加快农民的致富步伐。

永联村位于张家港市东北部。改革开放以后,在村党支部书记吴栋材的带领下,经济发展迅速,1984年靠30万元起家的江苏永钢集团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冶金行业百家重点大中型企业之一,年销售建筑钢材137万吨,销售收入达26.6亿元,被费孝通赞誉为“华夏第一钢村”。为了带动支持本省及安徽省等周边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该村所属的联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与日本王宝公司合资成立了张家港联峰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宠物食品,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据介绍,该企业一期工程年生产能力2万吨,二期工程完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4万吨,可消化大量农副产品,如兔肉、鸡肉、胡萝卜、土豆、玉米等,其中仅肉兔每年就需要200万只。目前永联村已投资近400万元为宠物食品有限公司配套建设了联峰种兔场,种兔繁殖的小兔主要提供给农户饲养,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村里还引导帮助当地农民种植成功了玉米、牧草、杜仲等,调整了种植结构。

为使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标准,该公司的关键生产设备全部从国外进口,他们还与军需大学及王宝公司合作创办了专业的宠物食品开发研究机构——米家春动物食品研究所,将中国传统的中草药杜仲等引入动物食品,研究开发宠物食品新产品。该公司还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公司贮备了雄厚的技术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