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秉辉证实肝癌预防价值

2002-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谢军 从近日举行的上海国际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研讨会上获悉:我国著名肝病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杨秉辉教授等通过对肝硬化等高危人群进行的每6个月接受一次甲胎蛋白检测和B型超声波检查等,能早期发现肝癌,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外首次从严格的科学基础上证实了肝癌二级预防的价值,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前景广阔。

原发性肝癌(PLC)是肝硬化的严重并发症。杨秉辉多年来从事对肝癌预防对策的研究,倡导“二级预防”理论,即对PLC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他们最初采用检测甲胎蛋白(AFP)的方法在自然人群中筛查PLC。此后以实时超声与AFP联合检测,解决了AFP阴性病例被漏测的问题。肝癌高危对象的概念亦同时被确立。他们研究后提出,35岁以上的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或慢性肝炎患者为我国的肝癌高危对象。杨秉辉等科研人员还曾对上海肝癌高危对象18816人进行了为期5年的随机分组前瞻性对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此项肝癌筛查法确能检出早期PLC,早期病例手术切除比例高,治后5年生存率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