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江总书记的重托

2002-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唐山,一座令全世界瞩目的城市。

1976年7月28日,一场7.8级的强烈地震,使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城市顷刻之间变成了废墟。24万同胞遇难,16万人重伤。如今,这个曾被西方预言家预言“已从地球上抹掉”的城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经过26年的艰苦创业,以其勃发的生机和两个文明建设的骄人成就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份合格的答卷

1996年,唐山抗震20周年前夕,江泽民总书记为唐山亲笔题词:“弘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把新唐山建设得更繁荣更美好。”几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牢记总书记的重托,狠抓两个文明建设,继1996年跨入全国综合实力50强之后,连续多年在全国国民生产总值超200亿元城市中排名前25位,2000年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排序的第17位,2001年国民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1999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唐山,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向它的父老乡亲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早在1988年,唐山市就响亮地提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口号,全市上下齐努力,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发达、社会安定、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的现代文明城市”的目标,按照“育新人,建新城,创文明,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在唐山市采访,从城区到郊区,高楼大厦凤毛麟角,经济实用文明小区却到处可见。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不搞华而不实、为领导干部贴金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集中财力物力建设安居住宅、“血脉工程”。震后仅10多年,为群众建设住房面积1900多万平方米,市民全部迁入新居。1990年唐山获得联合国颁发的“人居荣誉奖”,是我国首次在国际上获此殊荣的城市。如今,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15.3平方米,燃气普及率达95.5%,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5.5%,污水集中处理达65%,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领先水平。

1985年以来,全市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对3881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实施了综合治理,并采用高科技手段对重点污染源实行自动监控,建成了城市大气自动监测系统以及城市“烟气黑度远距离自动监视系统”,使全市燃煤设施达标率达到99%。市区实施大规模的绿化改造,大力推进拆墙透绿、退硬还绿、见缝插绿、拓荒造绿,到去年底,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绿地率达到31%,人均公共绿地7.1平方米,3项指标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在市区南部2万亩的采煤下沉区,过去曾污水连片,垃圾如山,蚊蝇肆虐。经过全市军民5年填坑造林、清墟拓荒、植树种草大会战,如今,这里已变成了一座城市森林公园,公园内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碧波风荷,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胜地,被环保专家称为“化腐朽为神奇”。流经市区12公里的陡河,震后两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如山,加上工业废水污染,河内鱼虾绝迹,臭气熏天,两岸居民怨声载道。从1993年开始,市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动员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出资出物出人,进行综合治理,经过4年的努力,共植树3.5万株,绿化37万平方米,建成了全长11.2公里的大型带状公园,沿河两岸风格各异的园林26处。如今的陡河是“两岸夹一水,傍河皆园林”,岸边又见垂钓人。环境的改善,也使两岸新建的住宅区成了居民争购的热点。目前,全市共建成公园15个、街心花园187个、广场10个,市民不出小区进花园,千米左右见公园。

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唐山市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河北省第一个市级科技馆,每逢节假日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到这里接受科普教育;全市建成公共图书馆17个、博物馆2个、大型艺术表演场所6个,并采取校企结合、厂街结合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社区文化,这个市的夕阳红歌舞队在去年全国夕阳红歌舞大赛中荣获全国群众文艺大赛最高奖,唐山音协业余合唱团在新加坡举办的亚洲合唱汇演中荣获创作、演出最高奖。唐山市在繁荣经济的同时,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先后创办了中国陶瓷博览会和中国评剧艺术节。“九五”以来,全市先后有3部作品和26部作品分别入选全国和全省“五个一”工程奖,还有一批作品荣获了“文华奖”、“群星奖”、“金鹰奖”、“飞天奖”。市皮影剧团近年来先后出访德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000多场,弘扬了优秀民族文化,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