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大学建设百门重点课程

贯彻落实“三个代表”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02-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 田明纲 记者 杨永林)我国高校专业教育单一、基础学科内容陈旧、人文社会科学缺乏新成果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已不能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如何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呢?西北大学建设了106门重点课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成果,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高。

两年前,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西北大学决定设立“百门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投入经费分两批对106门课程进行了重点建设,使这些课程成为体现现代教育特征的模范课程,部分课程要成为国家和省级重点课程、名牌课程。

采取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西北大学对近400个申报项目认真筛选,对列入建设项目的课程实行定期检查、滚动拨款、成果鉴定等制度,给每个项目下发项目执行合同书、年度进展报表、结题报告表、成果鉴定书,由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他们还在重点建设课程中设立主讲教授和主讲教师制,按照教学评价标准和学生对教师的综合评议评定教学质量。学生普遍反映这些课程教材新、讲授方式新颖、有创造性和深度,深受欢迎。

西北大学的百门重点课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正式出版教材26部,其中17部被列入国家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新修订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完成有关研究报告70余种;完成新讲义、辅助教材、指导书、多媒体课件100余种;有近10%的课程采取了CAI辅助教学和双语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方式。

百门重点课程建设,也使该校教学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取得大幅度提高。2001年,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获奖总数跃居全省前列,全国高校第16位,有7门课程被列入国家理科基地名牌课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西北大学的教学实践中开了花结了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