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圆的作家梦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刘迪安 我有话说

我生长在江南水乡的绍兴,所读的中学又在“绍兴鲁迅纪念馆”附近,刚上高中的我,每天从家里去学校上学必定要经过这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塑像中的先生双目炯炯,深邃的目光凝视前方,似乎能洞察世间的一切。先生是我崇拜的偶像,我为家乡能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文学巨匠而自豪、而欢欣。青春年少的我曾有过作家的梦幻,睡梦中都向往着先生般的伟大成就。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我们,虽然读书紧张,物质生活贫困,但我们并不感觉到苦。每逢星期天或假期,我们几个同学总去“三味书屋”和“百草园”游玩。当时的“百草园”基本上和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所描写的差不多。诺大的园子里“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当时的百草园不仅游客不多,而且也不用买门票。百草园不仅是先生少年时的乐园,也是当时我们这代人的乐园。在“鲁迅纪念馆”旁还有个“鲁迅图书馆”。当时,我凭着一本学生证,高中生活中的一大部分业余时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在这里,我似懂非懂地阅读了先生的许多名著;在这里,我囫囵吞枣地浏览了《青春之歌》、《红日》、《基度山伯爵》等文学著作。激情蓬勃、青春单纯的一个高中生,仿佛觉得自己有了一个宁静而完美的境界,感到在这里散发着浓郁的芳芬,感到心情的舒畅和获得新鲜活力的源泉,感到自己的心灵中有一股澎湃的震撼,与此同时,一股强烈的创作欲望也时时冲动着我。

不久,我的一首小诗在县报副刊“校园生活”上发表,还记得这样几句:

……

春是欢乐,

春是希望。

呵,在一个春天的早晨,

碧野中有株沁绿的小树苗,

仰望着参天大树说道:

我何时能长得如你一般高……

此后,我对文学创作更是如醉如痴,得意忘形,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曾将岳飞、天文祥等人物肤浅地改写成电影剧本,投寄《电影文学》、《电影创作》等杂志社,妄想一举成名。当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黄鹤一去不复返,但其中有封回信却有一位编辑的几句话,至今仍使我难忘:“生活是创作的源泉,阅读是创作的积累,思考是创作的提炼。厚积才能喷发………”。

不久,“文革”开始了,再不久,学校停止了上课;后来,图书馆里没有多少书可看了,再后来,“上山下乡”开始。终于我从单纯稚嫩的学生去了浙西南山区,变成了“插队落户”自谋其力的农民。

终于,作家的梦没能圆成。那年,我18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