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应“敬惜字纸”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鲍志伦 我有话说

学术乃天下之公器,是先进思想与先进文化的载体,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因此,当腐败现象出现在神圣的学术殿堂时,人们都不禁为之心寒。

学术腐败的原因大致有三:一是不良的社会风气渗入学术界,“权学交易”、“钱学交易”等现象出现;二是科研体制不健全,致使真正的学问家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而弄虚作假者却收益多多,因而助长了学术偷懒和学术投机行为;三是急功近利,学术作风浮躁,不愿坐冷板凳,下苦功夫,潜心钻研学问。

那么,怎样维护学术尊严?首先,学者应加强道德修养,树立学术规范意识,严格自律,不随意抄袭和暗吞他人成果,学术著作中引述他人观点,应注明出处。其次,严明法度,对触犯法律的剽窃行为,要坚决依法惩处。第三,健全学术研究体制,改革技术职务评定。评定技术职务不能滥竽充数;发现有不良学术行为,该解聘者应予解聘。第四,严把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发表、出版关;加强舆论监督力度,形成对学术腐败行为的强大社会压力。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也是一个文化大国。历代大学问家都十分重视先做人,后做学问。孔子讲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是一个学者应有的学术态度。费孝通先生曾提出“敬惜字纸”的主张,也是希望学者能以严谨的学风、务实的态度去做能行世流传的学术文章,而不要做出版、化浆、再出版、再化浆的拼凑机器。学术界广为流传的名言“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则要求学者能平心静气,刻苦研读已有的成果,在积累、继承的基础上,提出新问题,进行新思考,形成新思路,作出新成果。学术界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从我做起,洁身自好,道德文章兼优,从而让学术领域没有污泥浊水,不再藏污纳垢,永远风清云淡,山青水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