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牛生物”凭高科技催生“畜牧业革命”

2002-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4月1日电(记者 邢兆远)新疆金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生物科学研究院近日在乌鲁木齐挂牌成立。这个伴随西部开发潮崛起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天山南北构筑着辐射全国的“金牛产业”,成为生机勃发的“经济亮点”。

新疆金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乌鲁木齐昆仑生物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胚胎生物工程技术为先导的良种牛胚胎、牛犊、牛奶的生产,并开展相关的胚胎生物技术研究及技术培训。8年来,该公司成功地移植了安格斯、海福特、西门塔尔等世界优秀品种牛1000余头,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牛胚胎移植产业化基地之一,为全疆乃至全国的胚胎移植产业化推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这些被誉为“金牛”的世界优质品种牛,18个月龄的体重超过780公斤,是同龄土牛的3.5倍,而且肉质细嫩鲜美,饲料消耗只有土牛的二分之一。

伴随胚胎移植产业化的推进,乌鲁木齐昆仑生物有限公司审时度势,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构筑科技、人才、资源、品牌优势。在朱镕基总理和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的关怀下,公司于2001年1月签定了3年进口高品质供体母牛6000头、世界优良种公牛200头的合同,将形成拥有12000头纯种高品质荷斯坦奶牛、2000头种肉牛、60000枚胚胎、5900头牛犊、年产奶10.8万吨的规模,产值将达到4.27亿元。以该公司为龙头,全疆将构筑起连接千家万户的产业链,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农牧业生态良性循环。公司聘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主持开展种牛克隆项目、胚胎移植项目、胚胎性别鉴定和分割等研究,并进行精子的分离和动物乳腺反应器的研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