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抵日本开始正式友好访问 日本天皇明仁会见李鹏委员长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2日电(记者陈志江)应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和参议院议长井上裕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2日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东京,樱花烂漫,万木吐绿,春光正好。羽田机场上飘扬着中日两国国旗。迎候在机场的欢迎人群打出了“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访问日本”的横幅。来自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学生们挥舞着中国国旗,呼喊着欢迎的口号。

当地时间13时30分专机降落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舷梯,与前来迎接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义郎、参议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山崎正昭、参议院事务总长川村良典、众议院国际部长小一、参议院国际部长中村雄二等亲切握手。中国驻日本使馆的女青年向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王光英副委员长和夫人应伊利献了鲜花。

同机抵达的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还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方仁,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功勋,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日友好小组主席徐敦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和夫人毛娅平以及中国驻日本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来自东京、横滨的华侨、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抵达迎宾馆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接受了日本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和参议院议长井上裕的礼节性拜会。双方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李鹏说,希望通过此次访问,继承和弘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巩固和深化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日两国为亚洲的振兴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是两国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不仅关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具有重要影响。

绵贯民辅和井上裕对李鹏委员长访日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说,现在正是4月樱花盛开的美好季节。我们在此共同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作为你来访的东道主,我们感到格外高兴。你的访问是纪念活动中最重要的事件。绵贯民辅表示,他很高兴在纽约千年议会大会之后再次与李鹏委员长见面,相信李鹏委员长的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东京4月2日电(记者陈志江)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2日下午在皇宫会见了刚刚抵达东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李鹏首先向天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明仁天皇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

明仁天皇对李鹏委员长在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访日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是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一项重要活动。李鹏表示,邦交正常化3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各个领域的交流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强调,中日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明仁天皇表示,他十分关注中国的建设进程,对西部大开发、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和环保工作等很感兴趣,因为这都是关乎中国发展的重大项目。

李鹏委员长向明仁天皇通报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对明仁天皇关心的上述问题逐一作了介绍。

宾主还愉快地回忆了过去几次会见的情景,特别是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时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访问北京时的活动。

李鹏表示,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和纪念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其他活动,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明仁天皇表示相信,李鹏委员长的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日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倪四义)应日本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参议院议长井上裕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日本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李鹏将会见日本国天皇,与日本众参两院议长、首相、各主要政党党首举行会见和会谈,并广泛接触日本经贸及社会各界人士。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李鹏委员长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前往人民大会堂为李鹏委员长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国务委员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及夫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