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实施“4+X”人才培养新体制

拓宽发展思路 提升教育水平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王炳林 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王炳林记者练玉春)去年,北京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三个代表”研究中心,中心下设哲学、政治理论、教育学、史学、经济学、文学等8个研究组,经过一年的专题理论研究,已取得《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论“三个代表”的理论特色》等一系列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随着师范教育体系走向开放,北师大面临着师范院校内部的竞争和挑战,也面临着综合大学纷纷发展教育学院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学习、研究“三个代表”,为北师大拓宽了发展视野。校党委一班人审时度势,提出“通过15年时间的努力,把北师大建设成为一所世界知名的综合性、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为此,该校进行了包括学科、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在内的结构性调整。正在实施的“4+X”人才培养新体制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将专业教育与教师养成分离开来,学生前4年在各专业系所学习,后两年进入教育学院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师技法,从而将传统的师范教育提升到国际教师教育通行轨道上来。此举启动了北师大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不仅没有损害该校师范教育排头兵的“金字招牌”,因为有了综合学科的支持,教师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反而得到加强。该校党委认为,正是由于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之中,拓宽了学校的发展思路后,才有了这得意之笔。

“三个代表”的学习、研究,为北师大淳厚朴实的风气增添了新的内容:为帮助一些家境贫寒的学生完成学业,北师大从2001年起,举办了“励耘实验班”,由学校负担这些学生本科4年的全部学费和住宿费,还为他们提供一定的生活费,让他们安心学业;与此同时,北师大还积极落实《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表彰师德先进、树立师德典型,带动全体师生实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这一系列校园软环境建设,正成为北师大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彩诠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