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讲究真才实学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社会上出现学习热,本来是件好事。然而,时下一些人不是讲究真才实学,而是不择手段地给自己脸上贴金,考试、写论文请别人代替,有的甚至不惜骗取文凭、伪造学历,致使假文凭泛滥。这种现象已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刹住这股歪风。

刹住这股歪风,首先要为人才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在全社会形成真正重视人才素质、注重实际知识水准和创新能力的氛围,而不是以文凭论英雄。我们党看人用人,从来就不是简单地看学历和文凭,关键是看思想政治素质,看实际工作中的真本事。对干部报的文凭和学历,有关部门应注意核实和检查,看看是不是货真价实。对那些混文凭、搞假学历的人,不仅不予承认,而且不能提拔重用。

刹住这股歪风,还要建立相应的监督约束机制。对文凭掺假者,有关部门要严肃处理。各类学校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对文凭发放的管理,绝不能搞关系文凭、人情文凭,更不能买卖文凭。文凭也要打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