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携手促进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王光亚在人权会上呼吁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4月2日电(记者 李肇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今天在联合国第58届人权会上作为贵宾发言。他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促进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王光亚指出,和平与稳定是充分实现人权的基本保障。国际社会应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以确保地区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从根本上防止发生武装冲突和由此带来的大规模侵犯人权事件。

王光亚说,人权离不开发展。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是充分实现人权的基础。然而,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并没有使世界各国普遍受益。全球仍约有13亿人每天靠不到1美元生存,发展中国家有1.3亿多适龄儿童无法上学。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贫穷是充分享有人权的主要障碍。国际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致力于消除贫困,推动各国“共赢”、各国平等和公平的全球化。

王光亚强调说,尊重国家主权是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履行国际人权文书规定的根本义务,主要依靠各国的立法、司法和行政等措施,依靠各国人民自己的努力。越俎代庖,只会适得其反。人权离不开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国宪章》宗旨明确规定应促成国际合作,以维护人权。世界各国的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但并无优劣高下之别。所有文明都包含尊重人权的积极因素,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进一步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义务。在人权问题上,没有老师和学生之分,各国要彼此尊重,取长补短,多一些合作,少一点对抗。

王光亚还表示,为充分实现所有人权与基本自由,中国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一目标迈进。中国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以积极和开放的态度,与各国及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等国际机构加强对话与交流,相互借鉴,携手并进。

今天,王光亚还在万国宫会见了联合国人权高专罗宾逊夫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