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电动汽车是重中之重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加入WTO后,我国汽车产业将面临严重的挑战,这已是尽人皆知的事实。面对这一挑战,我们能如何应对?当然,利用WTO关于发展中国家的保护条款是必要的,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前不久,在科技部确定的国家攻关计划中,发展电动汽车被列入了重大项目,投入了实施。为此,记者采访了科技部高技术司司长李健,请他谈谈我国发展电动汽车的有关问题。

李健说,在燃油汽车领域,我们落后于发达国家二三十年,可以说已经失去了追赶的机会,而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相差不多,并且,由于车载电池的高成本,造成一辆电动汽车的价格是同等燃油汽车的2、3倍,这就制约了全世界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因此,我们只要在车用电池的研制上取得突破,使其性能提高,成本大大降低,我们就可以在汽车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汽车进入家庭在我国已是必然趋势,国外的汽车厂商都看中了我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如何防止国外汽车的大举侵入?加入WTO之后再靠关税、靠国家制定保护政策已经不行了。发达国家一般靠标准,如欧洲已经制定了欧洲1、2、3号尾气的排放标准,不够标准的汽车就被排斥在外。如果我国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上取得了成功,电动汽车的尾气是零污染、零排放,因此在制定汽车尾汽的排放标准上就可以非常自如了,我们就可以将我们不想要的汽车全部堵在国门之外。

目前,电动汽车分为三种:1、纯电动汽车。2、燃料电池汽车。其中的燃料电池是一种可以将燃料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能量转化装置,它的特点是能量转化效率高,约是内燃机的2—3倍,生成物是水,不污染环境,缺点是造价太高,目前仅燃料电池的价格就要25000美元。3、混合动力电动车。即装有两个以上动力源的汽车,最常见的是在城里用电机驱动,在城外用内燃机驱动。

李健说,我国发展电动汽车,除了因电动汽车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捷径之外,能源安全也是个重要原因,我国总的讲还是一个贫油国,2000年就从国外进口了7000万吨石油,以后,随着汽车拥有量的增加,这个数目还要增加,因此,发展电动汽车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

李健说,我国已将发展电动汽车列入“十五”期间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这次攻关不仅要突破电池、电机和电动控制三大技术,而且一定要在产业化上下功夫。纯电动汽车不光要突破关键技术,还要初步实现产业化;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要引导企业形成规模化批量生产;燃料电动电池汽车是我们的中长期目标,“十五”期间的目标是提供技术平台。2008年奥运期间,要在北京组建国产电动车队。

李健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国在车用电池的攻关上已经取得了群体性突破,这使我们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在锂电池的攻关方面,我们已将每安时控制在一美元;我们还创出了电容电池,这是一种寿命长、充电快而简单的超级电池。所以说,我们的电动汽车发展前途是光明的。

据李健透露,我们对电动汽车攻关的总投资可能要达1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