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甲未敢忘忧国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主角缺席的出版座谈会。书的名字是《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写书的人不是作家,不是文人,而是一个将军。他的名字叫林虎。

林虎将军自己也没有想到,五年前他那把自己亲历的战斗记录下来的想法,今天会物化在一本书中,这本书被战友们称为“中国空军的金子”。

岁月如梭。决定到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岁月中去“淘金”的时候,戎马一生的将军已经过了古稀之年。“我只是想以浅陋的文笔,较系统、真实地反映我国空中力量创建后,在20年中经历的紧张、艰苦的战斗历程,使之能在更大的范围、使更多的人了解空中力量,借鉴空中(对空)斗争的经验,重视立体国防现代化的建设,认识来自空中的威胁仍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面对的最严重、最现实、最难以防御的威胁。”这封写给解放军出版社编辑的信,表露了将军的心曲。

曾担任过空军副司令员的林虎是空军的英雄,长期奋斗在空军国土防空作战指挥第一线。叱咤风云大半生的将军,晚年解甲后握笔却并不轻松。但是,他凭着执著、一丝不苟,更以一个军人的顽强、忠诚,为中国空军的建设和发展,锻造了一块奠基之石。

从新中国创立到1969年末20年间的中国国防防空作战,是世界防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斗争形式最艰苦复杂的一场特殊战争。林虎将军的书真实地记录了这一切,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五年中,将军成为了一个记者,翻阅历史档案,采访昔日的指挥员、飞行员、技术人员以及战斗英雄、烈士的亲属,足迹遍及南疆北国。由于战争年代负过伤,他无法久坐,采访前必须吃药,否则疼痛使他寸步难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将军坚持着一字一句的认真写作。

“书中找不到林虎将军的贡献,却看到了新中国几代空军的贡献;找不到林虎的足迹,却留下了人民空军的战斗足迹;书中没有林虎将军的影子,众多的空军战斗英雄、指战员却栩栩如生。”解放军出版社社长朱冬生看了这本书后的感叹,道出了将军的高风亮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