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手机加“智能追踪”功能

读者来信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您好!

作为一名刑事警察,经常接到手机被盗、被抢的案子,没想到上星期外出执行任务,自己的手机也被盗了。

手机被盗后,亲身体验到没有手机的不便及其犯罪分子的嚣张,可侦破偷盗或抢骗手机的案件确实是件非常困难的事。一是此类案件发案率高,几乎每天都有,而刑侦人员少,几乎很难抽出专门时间侦破此类案件;二是赃物转移或销赃快,很难侦察到好的线索,即使有了一些线索,也因难以追查赃物,犯罪嫌疑人狡赖,使案件侦破陷入两难境地,久而久之,变相纵容了此类犯罪分子,有些犯罪分子成为专职偷、抢、骗手机的罪犯。

今天,偶然在网上看到“智能追踪”手机,真是太好了!这种相当于在其内部加装一“跟踪器”,在手机非法易主后,能够暗中向原机主自动发送非法使用者的手机号码。使用这种手机,即使丢失了,只要有人捡到后使用,就有线索将这部手机追回来。

同样,犯罪分子偷、抢手机的目的一是自己使用,一是销赃获得金钱。如果犯罪分子使用,则无疑会把自己暴露;如果是购赃者使用,无疑也会给侦破案件提供线索。随着这种功能手机的普及,购赃者将不会再购买这种手机,当然,犯罪分子也不敢再偷、抢此类手机了。

可是,目前,这种“智能追踪”手机尚未普遍推广,在此,我呼吁全社会都来督促手机生产厂商尽快增加上述功能。为预防涉及手机的犯罪,手机增加“智能追踪”功能已势在必行!

致礼!

孙继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