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找到了一条路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李克明博士是这样形容自己在去年年初的处境的。

2001年初,在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刘力的邀请下,李克明担任了主任助理兼中国国家企业信息网——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网站的领导工作。正是这份知遇,使他与企业信息化工作有了不解之缘。

李克明用缓慢的语调陈述他当时面对的情况:“2001年上半年,昆仑饭店等酒店几乎每天都会召开相关主题的会议。有媒体组织的,有中介机构组织的,还有的是直接由国际知名IT厂商组织的,赠送的礼品甚至比过去还要贵重。可是这种形式却难以得到回报。‘会上热哄哄,会下一片空’正是当时的写照。”李克明说:“当时我真的陷入困惑——我国企业信息化的工作究竟应该怎样展开呢?”

事情在2001年的下半年有了转机,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推出了“以案例带应用,以应用带发展”的工作方针,这成了以后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种宣传文件中常常出现的话。从去年9月到10月中旬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国征集了600多个企业信息化的案例,由中国国家企业网组织专家从中选出了具有代表性的50个案例,按8种应用类型汇编成书,介绍给全国企业信息化的工作者,这就是《企业信息化优秀案例选》一书的由来。

日前,第二次企业信息化应用案例的征集与推广活动已经展开,《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选》也将酝酿出版。2002年初的李克明有些意气飞扬,他告诉记者:“出书并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找到了我们如何开展企业信息化工作的道路,即作为一个具有公信力、中立的政府机构,如何指导企业的信息化工作。”

背景资料

为深入具体地贯彻“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加快企业信息化进行,按照“以案例带应用,以应用促发展”的方针,推广企业信息化优秀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继去年成功开展企业信息化应用案例的征集与推广活动之后,从2002年3月25日起至5月15日止,征集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暨应用案例。

有关征集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暨应用案例活动的详情,请登陆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网站——中国国家企业网(www.chinabbc.com.cn)查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