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由政治家办网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熊兴保 我有话说

互联网已成为新闻资讯传播的重要媒介,对社会公众的影响越来越大。强化互联网新闻宣传的管理工作已被提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实事求是地说,从一开始,我们对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网络媒体的导向性、思想性、政治性、客观性没有做出严格的要求,整个社会对网络传媒发展壮大的速度以及对它能形成的舆论影响力估计不够,相当长一段时间,把网络新闻看作另类,甚至是洪水猛兽,常常对它采取被动的“堵截”方式来实施管理,而不是主动的去占领阵地和正面的进行引导。

到2001年底,中国的网民已达到3375万,46.1%的人上网的目的是为了获取信息,这其中74%的是想获取新闻信息。每逢重大新闻事件,网络新闻的浏览量都是一路飙升,居高不下。像中国申奥成功、加入WTO等重大新闻事件,几个大型商业网站的日新闻浏览量都在1亿次以上,有的突破2亿次。今年3月5日,大量网民从新华网与央视国际的现场直播看朱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及时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专家分析指出,网络媒体已经成为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应由政治家办网。

实现政治家办网首先要给新闻网站一个明确的定位。新闻网站应该是党和政府的舆论工具,是党和政府参与国际舆论竞争的重要力量。与传统媒体一样,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宣传阵地,引导舆论,传播积极健康的信息资讯。当然,新闻网站也应该借鉴商业网站的成功做法,但它作为舆论工具的性质不能改变,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面前,要以社会效益为重。

实现政治家办网就要有一批合格的党的新闻工作者领导管理新闻网站。网站的总裁、总编辑也好,网站的编辑、记者也好,除了具备良好的新闻素质以外,还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要有敏锐的政治觉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善于从政治角度思考问题。人们通常讲报纸抓笔头,电视抓镜头,那么网站就是抓指头。笔头、镜头、指头,全在人头。实现政治家办网就要在网站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新闻工作者队伍,培养一批名编辑、名主持人,让这些人掌握新生的舆论阵地。

实现政治家办网就需要在新闻网站内建立一套严格的审批与把关制度。在报纸、广播、电视这些传统媒体里,新闻稿件的刊出与播发,都有严格的审批制度,这套制度在新闻网站也要建立起来,并根据网络的特点不断完善。过去由于一些网站把关不严,网络成了谣言、小道消息、黄色新闻滋生泛滥的“沃土”,当人们听到一些道听途说的事时,就打趣说:是网上的吧!这让网络新闻遭受严重的公信危机。

实现政治家办网需要尽快完善新闻网站主体框架。应让政治上过得硬的重点新闻网站在网络媒体里充当主力军,起到主导作用,引领这个新生舆论阵地的风向。目前,我国已经确定了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为骨干、中央与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优势互补、发挥商业网站积极作用的中国新闻网站的框架,今后要继续完善这一框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