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网有多大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若芳 我有话说

电信网的主要功能是按用户的需要传递和交流信息,以实现用户之间的远距离通信。电信网是由多个电信系统相互连接而构成的通信体系。电信网由终端设备(如电话机、移动电话机、计算机、传真机、电视机等等)传输设备(如有线的明线、电缆、光缆,无线的短波、微波收发设备以及卫星通信线路等)和交换设备(如电话交换机、数据交换机、移动通信交换机、分组交换机等)三要素构成。运行时还必须要有信令系统、通信协议以及相应的运行支撑系统。

电信网按业务性质分,可分为电话网、电报网、数据通信网、传真网、电视传输网等等;按服务区域分,可分为本地通信网、长途通信网、农村通信网、局域网(LAN)、城域网(MAN)等;按传输介质分,可分为明线通信网、电缆通信网、光缆通信网、微波通信网、卫星通信网等等;按信号形式分,有模拟通信网、数字通信网等。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分类方法。

随着电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电信网正在迅速地向数字化、宽带化、智能化、综合化和个人化的方向发展,一百多年来,电信网以电话为主要业务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