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数据你信哪个?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来到中国访问的戴尔计算机公司总裁凯文·罗林斯先生无法回答中国记者一个小小的问题:你在中国计算机市场上排老几?

他给记者的只是一个模糊的回答:“我们肯定在前三名以内。”

凯文·罗林斯这样回答有他的无奈。因为,不同的IT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2001年中国计算机市场的统计数据是不一样的。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001年第四季度的报告,以单位付运量计算,戴尔在2001年度中国十大个人电脑供应商排名中位列第四,根据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赛迪顾问公司的报告,戴尔在2001年的排名也是第四。然而,在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计算机世界报》研究中心的报告中,戴尔在2001年的排名是第三。

赛迪顾问公司副总裁马(上羽下军)先生证实了IT市场调查领域内的这种混乱。他说:“计算机世界研究中心公布的2001年中国PC总销量是965万台,而IDC的数据是879万台,谁不准确我们不便判断,但我们统计的数据是805.8万台。”

对同一个市场为什么会得出不同的统计数据?对于不了解内情的业外人士而言,应该信任哪一个数据呢?

《计算机世界报》总编辑刘九如先生说:“不同的数据来源于不同的调查方法。比如,国际数据公司的调查方法是从源头抓起,因为所有的PC都在采用英特尔公司的处理器和微软公司的操作系统,所以国际数据公司就去调查英特尔是如何给各大计算机公司供货的。而我报的研究中心是对用户进行调查,这是我们的强项,国外公司没有办法做到这点。由此,我们发现了一个过去被漏掉的大市场——自行组装(DIY)市场。”

刘九如强调,重要的不是数据到底是多少,而是调查研究的方法是否科学,出现一些差别并不重要。他认为,国际数据公司、赛迪顾问、计算机世界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具有互补性。

马(上羽下军)则认为,仅仅对用户进行调查很难得到准确的数据,他说:“一个权威的市场调查机构,来自于其数据来源的多样性。我们的调查网络包括全国7个区域市场,60多个重点城市,在200多个城市有自己的调查网点。我们的原始数据主要来源于赛迪顾问公司的专业市场调研网络,也包括第三方IT专业信息采集渠道,这样,从销量上能够有比较全面的掌握。赛迪顾问和IT厂商及经销商有着广泛密切的业务联系,能定期从厂商和经销商获取有关市场数据和信息。同时,我们还有来自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和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等常驻于我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的协会。因此,我们的数据来自于厂商、经销商、用户、政府、协会等不同渠道,互相参照、对比、研究、分析,最终得出更符合市场客观情况的数据。”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已经成为了“十五”期间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但是,如果连最基本的数据都搞不清楚,必然会使决策出现偏差,给各项经济建设工作的开展造成不良的影响。希望有关主管部门尽快行动起来,为社会提供一个准确的数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