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别软驱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黄黎明 我有话说

今年,方正电脑的用户会在使用说明书中发现,方正公司推荐用户用优盘代替软驱。其实,早在去年联想就将朗科优盘作为笔记本电脑的标准配置。而韩国三星更是宣布将全面淘汰软驱,包括桌面PC和笔记本电脑在内的三星产品将不再随机装配软驱,取而代之的是具备启动功能的USB移动硬盘。看来,十几年来一成不变的软驱真有被“废黜”的危险了。

虽然软驱在传递一些文档的时候还会贡献一点热量,但对于大多数用户尤其是可以上网的用户来说,软驱更接近一个摆设。有些人的软驱一年也用不了几次——不过是在系统崩溃的时候进行一下引导而已!但是,引导系统的工作完全可以用带有引导程序的光盘来完成。

互联网的普及加剧了软驱的退出步伐。如今,小于1.44M的文件(一张软盘的容量),人们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和存储,而下载图片和内容都需要更大的存储能力,软驱的使命也该终结了。

作为PC业源头的Intel早在两年前推出810主板芯片时就已经取消了对软驱的支持。现在,市面上的PC主板之所以还能使用软驱,是由于厂商在生产主板时,自行增加了支持软驱的控制器。不过,有消息称,Intel将在近期发布的微处理器中添加指令,彻底停止对软驱的支持,加速推广由Intel提出标准开发的USB接口产品。

种种迹象表明,告别软驱的日子已经不远,用户最关心的是谁来接替软驱,到哪儿去找一种性能超过它,符合技术发展方向,用起来更方便的替代品?

在国外,zip驱动器、jaz驱动器和MO等移动硬盘一度颇受青睐。遗憾的是,它们都有着先天的不足,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存储标准,给信息的随意交流制造了障碍。而且,这些移动存储设备的驱动器和存储介质是分离的,整体价格偏高,用起来也不是很方便。更重要的是,介于行业应用的“海量存储”和日常软盘的“微量存储”之间的可移动的“中量存储”产品(容量在几M到几G之间)才是大众最需要的,市场的细分呼唤真正的移动存储“掌中宝”。

现在看来,采用USB接口的闪存很有可能成为软驱的“终结者”。USB闪存体积只有大拇指大小,重量约20克,不用驱动器,无需外接电源,即插即用,实现在不同电脑之间进行文件交流,存储容量从16M—2GB,它解决了大容量、标准化、移动性、可靠性等一系列移动存储问题。

USB闪存的代表是朗科优盘,它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甚至有人用“优盘”作为USB闪存的代名词。另一方面,像联想、方正等PC厂商也开始用优盘来取代软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