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样的痛不能再继续

核心技术的缺失让我们尝到了许多无法言状的痛,现在——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见到豪杰公司总经理梁肇新时,他刚刚看过本报上期关于“发展IT核心技术”的文章,和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恩东一样,“DVD专利费”事件让梁肇新感触颇深。他说:“缺乏核心技术一直是中国信息产业胸口的痛,‘DVD专利费’事件为我们稚嫩的信息产业敲响了警钟。中国加入WTO后,国外巨头必将更多地进入,如何才能避其锋芒?掌握核心技术是最好的答案。”

出手解围

作为一名程序员,梁肇新一直在软解压领域执著地前行。凡是用电脑看过电影的中国人,几乎都用过他编写的《超级解霸》软件。因此,一听到“DVD专利费”事件时,他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对于缺乏核心技术的国产DVD厂商来说,要想短期内研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抗衡国外厂商是不切实际的。因此豪杰公司推出了最新版DVD播放软件——《豪杰超级DVDIII》。梁肇新希望通过寻求这一新的解决方式来曲线突围。

核心技术

豪杰公司是国内少数拥有核心技术的软件企业之一,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领域有着多年的技术沉淀。不过受音响和显示器的影响,用电脑播放影片的效果毕竟还是与用DVD机播放影片有差距。梁肇新显然已经看到了这些差距,并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最新版的《豪杰超级DVDIII》在多项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取得了与DVD机相媲美的播放品质。它支持PC双屏显示卡,能单独或同时在背投彩电、投影仪、电视墙上显示DVD图像,可完全代替DVD影碟机,这样,用户在用电脑工作的同时,家人可以在另外的房间欣赏DVD节目而互不干扰。在图像技术上,《豪杰超级DVDIII》支持媒体导航技术,可完美播放DVD、VCD、RM、MP3等上百种影音格式,自定义多画面点播、字幕处理、DVD转化为VCD、贺卡制作、演示片段等全新功能更是一般的DVD机所无法企及的。在音频技术上,独特的数码影院音频(DTS)处理技术可以把非DTS的音频进行数码处理,从而产生最强大的音频输出。支持从2音箱到8音箱环绕的多种设置,一举突破5.1到7.1环绕声的支持。在易用性上,豪杰公司更是注重科技以人为本:精彩电影瞬间变屏保,感受超乎寻常;而强大的字幕处理功能可以让你随心摆放字幕位置,调换颜色并可多种语言字幕同时显示,娱乐中轻松学习。其他如局部放大、断点续播、智能书签等等众多功能更是体贴入微。

“以软代硬”

对于梁肇新来说,核心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只为了一个最后的终极目的——“软件代替硬件”。为此,豪杰一改传统的行销方式,发起了主题为“红色沸点”的大型活动,联合国内外知名IT硬件企业为用户提供一揽子的DVD播放解决方案。

据悉,“红色沸点”分为三个阶段。前期,豪杰将携手Intel、华旗资讯等来共同推广“软件替代硬件”的DVD播放解决方案,并且与音箱、光驱、显示器等硬件组合,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视听效果增值服务。但梁肇新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他希望能与国内DVD企业联手研发,将豪杰公司先进的DVD软解压核心技术应用到自己的芯片和关键部件上,这样,中国的用户就能用上带有自主核心技术的DVD机。

梁肇新说:“核心技术的缺失让我们尝到了许多无法言状的痛,现在,这样的痛不能再继续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