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造业是网络经济发展的根基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俗话说“船大难掉头”,长城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多元信息产品制造商和OEM供应商,在向网络转型中似乎慢了些,但是从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商网通电子商务公司到最近长城鼎新网络通信技术公司(简称长城网络公司)成立,长城的网络方略在人们眼前逐渐清晰。在长城网络公司成立之际,记者就长城集团向网络转型的策略及发展网络设备等问题采访了长城集团总裁卢明。

记者:长城集团将如何由PC及零部件制造商向网络化转型?如何处理制造业与网络经济的关系?

卢明:3年前我们对网络还没有很清晰的认识,现在想得比较清楚了。根据长城的优势、根据中国的国情及在世界IT业中的位置,我们认为长城在向网络化转型中必须坚持两点。

第一点是必须坚持制造业。不管是网络经济还是信息化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设备,必须有工业基础来支撑。在网络时代,制造业依然是根基。另外从世界IT业的分工来看,中国正在变成全球的制造中心。中国加入WTO后,这一趋势将更为加强。这也给中国的制造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而制造业是长城集团的长项。可以说全世界每10台电脑、中国每3台电脑中就有1台用了长城制造的东西,或磁头、或电源、或显示器等。长城必须坚持自己的优势,并在向网络转型中深化新的工业制造体系。

第二点是加强信息服务业,特别是围绕网络平台的大量服务和针对传统产业改造的信息服务。目前长城的信息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政府政务电子化,包括税务、海关电子化等;二是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商网通为企业提供了针对电子商务的各种应用服务;三是宽带网运营和服务,并以此带动长城整个制造、服务的发展。

记者:为何成立长城网络公司?长城网络在长城集团向网络转型中起什么样的作用?

卢明:首先是中国的网络建设,无论是针对家庭的驻地网还是企业的局域网,都需要大量的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这里有很大的商机。二是长城宽带网建设也需要大量网络设备,原计划对长宽网的投资为20-50亿元,其中一半钱将用于购置网络、通信设备。

而长城集团过去就有网络实验室,从事交换机的开发,东方鼎新是长城投资的从事网络通信设备开发、生产的公司,此次把几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成立长城网络公司,目标是成为专业的网络、通信产品及全面解决方案供应商,既满足长宽网建设的需要,也为中国的网络建设提供更适合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记者:现在国内网络设备市场既有像思科这样的国外巨头,又有华为、大唐、神州数码、实达等国内新锐,长城网络靠什么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卢明:长城网络要在短期内和国外巨头竞争还不可能,但是在某些环节、某些领域差距并不大,长城有自己的优势。

首先长宽网的建设为长城网络设备提供了一个保底市场。

第二,长宽网用的是以太网技术,传统的计算机网私密性、远程管理等都比较差。长宽网是一个能全国管理的宽带网,鉴于此需要开发有自己特色的宽带交换设备,并有可能形成我们自己的基于千兆以太网的建网标准。目前长城正在参与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相关标准的制定。而谁掌握标准谁就将占据优势。

另外长城在专用网络设备和技术上也有自己的特色,如长城开发的楼道交换机,能耐风沙、高低温等恶劣环境,这是一般国外通用设备做不到的。

长城网络将加大技术开发力度,一方面向高端网络技术拓展,以逐步形成技术领先优势;一方面向专有技术方面挖掘,建构自有技术保护的细分市场。长城网络将争取二年进入中国网络产品市场前三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