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HP SureStore XP512让江西移动从容应对未来

中国惠普“行业解决方案”成功案例选载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杨俪 我有话说

江西移动通信公司(简称为江西移动)是江西省一家著名的电信运营商,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到2001年7月,江西移动已发展成为拥有200万用户的移动通信专业化运营公司。该公司已实现了内连全国30个省市(区)、外接国际56个国家和地区的129个运营商的GSM网络自动漫游业务。而管理好这个庞大的网络主要靠江西省移动通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为了更好地配合移动通信漫游业务的迅速发展,改善面向用户的服务,江西省移动通信公司决定采用惠普的解决方案对其移动电话计费系统进行改造,以保证在3-5年内满足业务扩展的需求。

作为在通信行业具有丰富解决方案设计和实施经验的国际厂商,惠普在对江西移动通信业务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了一套具备高可用性、高稳定性和高可扩展性的移动电话计费系统,这套开放、灵活、网络化的基础设施,能够周密、可靠地连接和管理各类程序、资源,拓广客户经验,为江西移动提供了一个具备价值持久性的解决方案。

移动计费系统建设目标

根据江西省移动公司的目标和业务发展预测,未来两年内全省移动电话用户数将达到300万。此次扩容工程的建设规模要求满足300万移动电话实时计费和业务管理需要,同时实时计费系统也应具备一定的扩展能力,经扩容后能够支持500万移动电话实时计费和业务管理需要。因此,在建设和完善信息存储系统时,对数据的安全性、高可用性及系统的可扩充能力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能够全面满足这些要求的存储方案提供商,必须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丰富的网络存储系统建设经验和高性能的存储产品,同时还必须对电信网业务应用具有深入的了解。经过慎重考虑,江西移动选择了HPSureStoreXP512(简称为XP512)磁盘阵列存储解决方案。

移动计费中心概况

XP512是全光纤系统(所有内外通道包括磁盘接口均为光纤标准);无单点故障系统—内部所有设备冗余包括缓存和微码;首先在存储领域引入交叉开关(CrossBar)—世界流行的高端服务器内部体系,所有部件预留端对端通路,内部总带宽达6.4GB/s。

XP512产品都带有内置的专用存储控制器(ACP),每一个存储控制器都可独立地处理存储任务。这些存储控制器的并行处理能够分担主机的I/O负载,节省主机对磁盘组的读/写操作处理时间;保证数据可靠地镜像备份。XP512所带的硬盘均配置双光纤通道接口,连接到两条光纤通道环路上,可以接受两块存储控制器ACP的同时读写。这些智能化的功能使该产品在性能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采用XP512磁盘阵列后,主机的I/O吞吐量可以大幅度提高,而I/O开销可以大幅度降低。

计费系统方案特点

数据的可靠性、安全性是用户对于数据存储系统最重要的考虑。XP512磁盘阵列整体结构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系统的高可靠性,它采用100%的冗余体系结构,消除了系统中的单点故障,保证了用户数据的高可靠性。在任何时候,磁盘阵列上的数据对用户来说总是可用的。在线固件升级功能实际上消除了计划内的停机时间,而经过实践检验的具有高可用性的磁盘驱动器则保证了超长的正常运行时间。其主要特点有:磁盘数据采用RAID1/0或RAID5保护;磁盘均同时与两块磁盘控制微处理器相连,任一通道损坏都不影响磁盘读写;磁盘控制微处理器和I/O连接控制卡(CHIP)必须成对配置,任一控制器均连接到磁盘阵列内部多条冗余总线;采用CrossBar系统结构,内部连接两个部件的总线均为2条或4条,这不仅提高了性能,同时可靠性也得到了充分的保证;Cache所带电池可以保证在系统掉电时,将Cache中数据回写到硬盘中;磁盘阵列连接主机配置为双连接通道,阵列配置多电源、多风扇、双保险开关;系统提供校验功能,保证Cache与硬盘实际数据的一致性;系统可以自动检查内部故障,向系统管理员报警,通过阵列所带Modem接口,还可将检测信息和故障信息自动传回惠普公司响应中心;系统磁盘均为热插拔,热备份硬盘可以自动接替损坏硬盘的工作,无需重新启动系统。

万无一失的容灾备份震惊世界的“9.11事件,给金融、通信用户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也让高端行业用户充分认识到了可靠的容灾备份方案的必要性。惠普在实现计费中心系统容灾备份时采用了基于高端联机存储设备的数据同步的方式。计费中心系统采用SAN结构将服务器先连接至光纤交换机,再通过多条光纤通道与HPXP512磁盘阵列相连,进行容灾备份。这一切保证用户关键业务数据安全的措施,可谓万无一失。

完善的售后服务和投资保护服务首先是维修,维修的重中之重是速度,其次是技术支持。惠普推崇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之道,倡导3种特色服务:4小时反应时间:在工作日内,接到用户要求后4小时内就能做出反应;7X24服务:一周7天,每天24小时服务;6小时修复:从接到用户的要求时算起,6小时保证修好。凭借在中国最大的授权支持服务网络,惠普建立了全球领先的客户响应中心,在全国几十个城市都能提供7X24小时的现场响应服务。自1998年开始,惠普的Unix系统在CCID的测评中,联系荣获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

综合并简化内、外部程序以提高生产力,改善合作伙伴与供应商的合作,拓广客户经验,是惠普解决方案的目标。它帮助邮电部移动局通过更智能化地利用资源,减少了成本。惠普在本解决方案中对新的环境以及遗留下来的环境加以综合利用,有效地管理和组织了各类资源,再一次向业界显示了惠普的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