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示范性软件学院让中国软件人才具有国际竞争力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虽是所在大学的二级学院,但允许有独立的财务系统
☆招生不纳入国家计划,招收硕士和二学士不受限制
☆国家没有投入,鼓励社会投入,特别是中外软件企业投入
☆50%以上的课程用英语讲授,教材也主要用英文的

经教育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我国已建立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这一重大举措一出台即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我国为什么要建软件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过去有哪些不同?它对我国软件人才的培养和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针对上述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

人才是提高国际竞争能力的核心因素

近年来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排名在下降,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开发研究院《国际竞争力报告》,2000年中国国际竞争力排名比1999年又下降2位,列第31位。这与我国经济每年以超过7%的速度成功发展很不相称,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张尧学指出,决定国际竞争力有几个核心因素,其中包括高等教育、研究与开发、软件产业等。未来软件无处不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我国软件产业不要说与美国、日本这些软件大国相比,即使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差距。爱尔兰全国只有2.5万名软件人员,它的软件出口额却超过10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印度软件出口额达80多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名。而我国有几十万软件大军,2000年软件出口额仅4亿多美元,国内市场也只有几百亿元人民币。

如果软件产业上不去,我国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我国需要大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软件人才

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于人才,特别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张尧学说,爱尔兰、印度软件产业的成功都证明了这一点。

我国现有的高校计算机系主要是以培养学科性人才为主,其课程设置、招生方式、体系结构都有习惯的模式。而软件技术变化非常快、对实用性要求非常高,虽然软件科学也需要研究新理论、新方法,但只需少数人研究就够了,大量需要的是面向应用性的人才、和工业结合非常紧密的人才。

从量的方面来看,目前我国有1300多万在校大学生,其中与信息科学相关专业的在校生有70多万,而计算机科学技术方面的只有30多万。这个比例与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相称。

面对国家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对人才的急迫需要、面对发展软件产业对人才的急迫需要,有关部门认为,软件学院已到了非办不可的时候了。去年8月,教育部和国家计委做出决定,选择部分高校,给予一定政策支持,试办示范性软件学院。

全新办学模式的示范性软件学院

张尧学介绍,示范性软件学院在办学模式、投入方式、招生方式、课程设置、中外合作、与工业界的联系及人事制度和管理方面都有新的地方。

引入市场机制,这是软件学院的一个很大突破。

在招生上软件学院有三个层次的自主权:工程硕士自主招生;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不限制;允许学校一部分专业的学生转到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是所在大学的二级学院,但允许有独立的财务系统,允许按办学成本收费。因为软件学院的招生不纳入国家计划,国家没有投入;另外软件是一个高回报的产业,学生就业后有足够的工资来回报原来的学费。

在资金投入上鼓励社会投入,特别是鼓励中外软件企业投入。由于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帮助企业开发软件,从而可以减少企业的开发成本。学院办得好,企业还可以得到经济回报。

在师资上采用聘用制,把企业的用人制度引进学院,从而使软件学院能够有一支始终充满活力的优秀师资队伍。

在办学机制上倡导国内合作办学及中外合作办学,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多层次实用型软件人才为目标。

学生的学习采用学分制,强调与工业界的结合,学生每年至少有几个月到企业真正实习。在课程的设置上,主要学习当前软件发展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如CMM认证、ISO9000认证、软件的测试、软件系统设计乃至怎样和用户谈判、怎样提取用户的需求等。而这些都是传统的计算机学科中学不到的。

中国软件人员竞争能力差很重要的一点是吃亏在英语差上。软件学院将聘请懂外语、懂专业,特别是国际大公司的研究人员当教师,50%以上的课程要用英语来讲授,教材也主要是用英文的。

国际合作包括与国外的大学及国外公司的合作,通过与他们的合作,使我们的软件人才站在国际软件发展的前沿。

评估软件学院要看其学生在市场上是否受欢迎

示范性软件学院不仅得到了高校的热烈响应,而且得到了地方政府、国内企业、国外大学和企业、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支持。如大连市政府拿出5000万元、1200亩地支持大连理工大学办软件学院;深圳市政府出资4.7亿元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深圳办软件学院分院;IBM、微软、SUN等国际大公司都积极参加合作办学。经过专家评审,教育部和计委批准,目前已有35所高校建立了示范软件学院,已经和正在招生。

但是也有一些人担心软件学院会不会一轰而起,能不能保证质量,会不会收费太高……张尧学认为,示范性软件学院起步良好,当然后边还有许多难点需要克服。对软件学院的评估也是市场机制,那就是看你的学生在市场上受不受欢迎,能不能得到企业抢聘,你的学生工资是多少。张尧学相信,只要2年,示范性软件学院在实现我国软件人才培养的跨跃式发展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就会显现。

压题图片:3月24日宣布成立的中科院软件学院,聘请了全球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内·瑞迪担任名誉院长,同时引入该校的教学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