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给农民奖电脑 农民给专家发“红包”

兴平市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杨永林 通讯员焦力、王志德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通讯员焦力、王志德)市政府给10名农民科技“状元”每人奖励一台电脑,依靠科学技术致富的农民又自掏腰包给科技人员发奖金。日前,陕西省兴平市出现了这感人的一幕。

陕西省兴平市地处关中平原腹地,是传统的农业大市。近几年,兴平市依靠科技,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市农业局开设了兴平农业网,通过网络发布本市的农业信息,学习外地新的农业科学技术,使全市粮、畜、果、菜四大主导产业迅速崛起,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0%,特色农业基地达38万亩,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净增80多元,并涌现了一批依靠产业结构调整致富的典型。今年初,兴平市评出10名农民科技“状元”,并决定改变过去发奖金证书的做法,奖励每人一台电脑。

获奖的10名“状元”中,有8位是市农业局农业信息网的信息员,或多或少地利用网上信息赚了钱。两年前,桑镇何耳村支书袁文平,在市农业局上网查到大荔县科技局张卫星是油桃种植的专家,就跑到大荔学习,请张卫星担任顾问,在本村发展大棚油桃。目前近百亩大棚油桃已有部分开始挂果,预计两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富了之后的农民忘不了帮他们致富的科技人员。马嵬镇添户村的孔乃雄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红薯专家陈越的指导下,引种秦薯4号新品种,今年预计收入可达20多万元。西北农林科大副教授张延龙,帮助东城街道办事处东堡子花卉基地引进郁金香等名优品种11个,使该村40亩花卉大棚当年亩收入超过万元。科技人员才是真正的“财神”,富裕起来的农民认为,最该奖励的是把全部知识奉献给农民的科技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