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虹空调寻求“瓶颈”突破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佳妮 我有话说

2000年,长虹空调带给世人诸多惊喜:借助技术实力支持、区域市场的突破和良好的营销网络,长虹空调取得了突出的销售成绩。而到了2001年,长虹空调给市场留下的却是一些疑惑和失望:销售渠道政策不稳,新品上市慢等等。随着2002年夏季的即将到来,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空调市场,并且很自然地联想到去年长虹空调一系列引人关注的举措。

实力不容小视

2001年4月,长虹“自然风”系列空调正式上市。这款空调是由国际制冷界权威学术奖——“卡诺奖”唯一的华人学者得主、长虹空调总经理李进博士领衔,带领长虹空调科研人员奋战三年研制成功。产品运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舒适气流均匀分布(CDA)技术原理,达到了迄今为止空调舒适性领域的最高水平,也是空调舒适性研究从二维平面上升到三维高度的重大标志。同时该款空调拥有新型环保无氟冷媒等核心技术,在技术上可以和国际空调业巨头一比高下。

长虹在兼并中山三荣空调厂后,利用其原有配套加工能力,迅速使之形成年产50万套空调的能力,同时在印尼、俄罗斯等地建立了空调生产线。2001年上半年,美国通用电气(GE)、荷兰飞利浦等国际大公司挑选长虹空调通过OEM加工方式,产品销往亚非等国家和地区。

彩电大王欲创空调辉煌

去年10月底,长虹空调2002年度订货会召开。长虹集团董事长倪润峰在会上郑重表示,长虹已经向空调产业投入10个亿,长虹空调的生产规模已经达到280万套年产量。同时,从长虹营销管理本部也传出消息,2002年度,长虹公司要充分利用6000万长虹彩电用户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调整、改善空调销售的价格、服务和营销渠道。面对近年来的空调市场价格战,倪润峰放言:“长虹不会主动发起价格战,但长虹从来没有怕过价格战!”

看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长虹已在不声不响中完成了长虹空调市场的战略部署,包括提高空调技术含量,加强售后服务,改善营销渠道、改变价格策略,加强和国内外同行合作,增加出口,扩大市场份额,从而最终成为空调市场的一线品牌。回想起长虹刚开始投入空调产业时,倪润峰就说过:“长虹的目标是做中国空调大王!”倪润峰领导下的长虹,使人丝毫不敢怀疑长虹的决心和能力。

最近,从长虹又传来这样一则消息:长虹将在2002年度大力加强对长虹产品的广告宣传工作。毫无疑问,2002年度中国空调市场上,长虹将掀起空调市场巨澜。据业界一位资深人士预测,长虹空调在2002年度,其市场销量和市场份额都将有大的增长,甚至很可能跻身一线品牌之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