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鼋头渚的“鼋缘”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沙云 我有话说

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的“鼋缘”,源远流长。

不知何时,充山之麓有一巨石伸入无锡太湖中,作半岛形,状如神鼋昂首,方有“鼋头渚”这一奇特的名字。这里是观赏太湖山水组合最佳的地方。

而太湖仙岛坐落在距鼋头渚南面2.6公里水程的湖中,远远望去就像一只神龟,漂浮在碧波粼粼的水面上。据说,远古时的太湖本是陆地,为山阳县所辖,一天洪水泛滥将县城淹没,百姓的呼救声惊动了东海龙王,于是急命神龟前去救助,许多善良的人们爬上龟背才幸免于难,这只忠于职守的神龟,便长期驻守在那里。

鼋头渚“包孕吴越”处有一澄澜堂,堂下陈列着一座青铜铸成的“震泽神鼋”。龙头鳖身,虎爪鱼尾,造型精美,上镌朱复戡的“震泽神鼋”篆刻。它寓意,鼋头渚的鼋可能是龙的化身。游人们常将钱币抛掷在鼋背上,以求好运。

以上三则掌故充分展现了鼋头渚的“鼋缘”,如今一只“天开石鼋”又将这鼋缘延伸开来……

安徽绩溪县,绵绵青山望不断,此县十里岩采石场在开料石时,突然崩出一块奇石:此石长2.3米,宽1.5米,高近1米,重约3吨,通体黄褐色,整个石头就像一只龟类动物趴在地上,有龟首龟背,还有细细的脖子,眼部则是红色。采石工将其运到马路边,谁能慧眼识宝就转给谁。曾有安徽祁山县的一家公园来问津,不知什么原因,最后还是放弃了。

去年春天,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的领导恰好路过此地,无意间瞥了它一眼,就是这一眼,冥冥中似有天意,这只不清楚“修炼”了多少年的石鼋,深深吸引住大家的目光:左看右看,横看竖看,真有爱不释手的感觉,石鼋的眼睛似乎也越来越红了……他们当即决定购买下来,嘱咐当地人好好保管着。

现在,这只“天开石鼋”已安然落户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是放在太湖边,还是与“震泽神鼋”毗邻而居?有待斟酌,读者朋友,你认为放在何处最合适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