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巴芭蕾燃情“相约北京”

2002-04-03 来源:光明日报 张凝 我有话说


世界上最具实力的舞蹈团之一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将于4月25——28日在北京北展剧场连续演出四场《唐·吉诃德》,加入“相约北京”联欢活动。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自1948年成立之日起,便以古典芭蕾剧目作为剧目单中的永恒主题。然而该团“摒弃了古典芭蕾的教条,阿丽西娅·阿隆索创造出了传统技巧与现代意念相融合的方式,其结果是不可思议的。《唐·吉诃德》的舞蹈具有了魔幻般的魅力,叫人无法抗拒。”(美国《时代》杂志)

古巴芭蕾舞团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应该归功于舞团的艺术总监——阿里西娅·阿隆索,她是当今可以用“伟大”命名的艺术家之一。曾经在20世纪30至60年代统治世界芭蕾舞坛的阿隆索,是古巴国宝级的艺术家,当年她应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盛情邀请回国执掌古巴芭蕾帅印,并成为古巴“芭蕾外交”中的文化大使。阿里西娅·阿隆索是古典风格最好的诠释者和古典芭蕾剧目的瑰宝。她自幼习舞,在美国芭蕾剧院担任过古典和浪漫主义保留剧目中的主要角色,曾与许多本世纪著名的编导一起合作过,其中有米哈伊尔·福金、乔治·巴兰钦、雷昂纳德·马辛、布隆尼斯拉娃·尼金斯卡、安东尼·图德尔、杰罗姆·罗宾斯、阿格尼斯·德米尔。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京的演出由阿里西娅·阿隆索亲自担当艺术指导,并汇聚了古巴最优秀的制作力量。阿隆索版本的《唐·吉诃德》直接从塞万提斯原著中获得启发与灵感,还行侠仗义的唐·吉诃德以本来面目,塑造了一个有威严、有品格的唐·吉诃德,赢得了观众和国际评论界的广泛赞誉。国际舞蹈评论界对古巴版《唐》剧的评价是“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为我们带来了舞蹈史上最美的《唐·吉诃德》”。年逾古稀的阿隆索将随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一同访华,这位艺术大使将在5月的北京播撒芭蕾艺术的甘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