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创空肠代胃术治疗胃癌

天津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经十五年研究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运红、赵迎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郝希山教授率领课题组,经过15年研究,首创了“功能性间置空肠代胃术”这一新术式治疗胃癌,改善了胃癌患者实施胃切除手术后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治愈率。日前,这一成果荣获了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功能性间置空肠代胃术”是根据消化道解剖生理的特点,以近段空肠原位构建一个保留神经生理功能的“代胃”:将35厘米的空肠段顺行置于食管与十二指肠之间的胃床上,并分别与食管及十二指肠段端吻合;在两吻合口旁侧分别适度结扎空肠以阻断肠腔。由于这段空肠系膜完好、肠壁神经传导和肌肉运动功能得以保存,使术后患者拥有一个具有良好储存及运输功能的代胃。

迄今为止,天津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已成功地为146名胃癌患者实施了“功能性间置空肠代胃术”,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一周左右;术后并发症发病率降至6%以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