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 实现经济和科技教育跨越式发展

李岚清在贵州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何天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贵阳4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贵州省考察工作时强调,西部地区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教育发展步伐,大力提高西部开发总体水平,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和科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3月27日至4月1日,李岚清在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同志的陪同下,考察了贵阳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到安顺、毕节山区农村考察了中学、小学和乡镇卫生院,详细了解了农村基础教育和农村卫生工作情况;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西电东送”工程;听取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李岚清对贵州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团结一致,真抓实干,视困难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进度较快,经济和科技、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

特别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和人民生活,在财政困难、财力拮据的情况下,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财力分配向基层、向农村倾斜,确保全省行政事业人员和教师工资不拖欠,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李岚清指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各省区市实现经济和科教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贵州是西部地区的一个重要省份,既有交通不便,可耕地少等不利的自然条件,也有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突出重点,高起点发展特色经济。一是要重点加强能源、交通和信息产业建设,高质量建设“西电东送”工程,这是改变经济落后面貌的物质基础。二是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关心职工利益,既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做到“两个确保”和最低生活保障,更要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和职工个人的作用,广辟就业门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三是要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西部地区要把退耕还林还草,改善生态环境和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加强生态建设,在贵州境内构筑“两江”上游牢固的生态屏障。要大力推广“科技+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基础,以企业为纽带,引导和组织农民进入大市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发展高科技农业、订单农业和效益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四是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第三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贵州有得天独厚自然风光和优质旅游资源,要加强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加快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增加当地群众的就业渠道和经济收入。

李岚清指出,西部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要从中、小学抓起,全面贯彻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保证经费投入,促进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在西部地区乡镇中心学校建设计算机网络和电化教学点,使贫困地区能够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同时利用教学网络配合乡镇开展电子政务,为农民提供市场和科技信息服务。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要继续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社会需要的新学科和交叉学科,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本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要大力开展各种形式助学活动,搞好高校贫困学生助学贷款工作,保证每一个贫困学生都能正常就读完成学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大胆从国外和国内东、中部地区吸引人才,鼓励他们在西部艰苦创业。要高度重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积极改善农村卫生院医疗条件,认真探索农民医疗保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贵州中医药资源丰富,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研究和开发中医、中药,加快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李岚清强调,今年的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变作风,转变职能,更新观念,依法行政,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行“收支两条线”等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精心维护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高强、于广洲、张保庆、吴宗泽、张佑才、廖晓淇等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