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退耕还林步伐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朱镕基在山西考察时指出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于振海、孙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太原4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增加农民收入和加强农业的极端重要性,当前特别要加快退耕还林步伐,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仲春时节,三晋大地春意盎然。3月29日至4月2日,朱镕基在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刘振华陪同下,风尘仆仆,驱车近千公里,先后到太原、晋中、临汾等地考察。他在山西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县之一的太谷县,深入农户,走访学校,详细了解税费改革后农民减负和义务教育保障的情况。他深入吕梁山腹地的临汾市吉县,实地察看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试点工程。他还考察了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和太原市市政建设等。

考察期间,朱镕基听取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山西近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朱镕基指出,当前农业处于薄弱环节,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制约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突出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特别在加入世贸组织后,近期内我国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农民增收也会遇到新的困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问题,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包括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大对农业支持力度。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把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局面。

朱镕基强调,加快退耕还林步伐,是调整农业结构、加强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更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从两年多来试点的实践看,退耕还林确实是一举多得。退耕还林,国家无偿给农民提供粮食,实际上是开仓济贫;退一亩地,还给50元种苗费、20元生活补助费。同时,大量退耕还林,还可以创造一个很大的苗木市场,把苗木业发展起来,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结构调整。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的决策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深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拥护。经过试点,已经探索和积累了许多经验,现在加快退耕还林的条件具备,时机有利,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山西省地处黄河中游地区,全省坡耕地占耕地面积近一半,水土流失严重,是全国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尤其要把退耕还林作为一项突出的重要任务,下大决心、用大气力抓紧抓好。所有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地方,必须切实做到封山育林、封山禁牧。

朱镕基指出,加快退耕还林步伐,要认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配套措施,妥善解决新问题。从山西和其他地方的实践来看,实施退耕还林的基本经验,概括起来说,“林权是核心,给粮是关键,种苗要先行,干部是保证”。这四句话都做到了,退耕还林就一定能够成功。“林权是核心”,就是在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基础上,实行“谁退耕、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农民承包的耕地和宜林荒山造林以后,林权长期不变,允许依法继承、转让。“给粮是关键”,就是国家向退耕还林的农户无偿提供粮食,必须按国家规定组织发放好补助粮,及时兑现到户,确保退耕农民有粮食吃。对退耕农户供应的粮食品种,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口粮消费习惯和种植习惯,以及当地粮食库存情况合理确定。补助粮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种苗要先行”,就是优质和足够的种苗是加快退耕还林的必要条件,退耕还林地区必须提前做好种苗的培育。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种苗建设规划,抓好种苗和采种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国有、集体苗圃和农户育苗的积极性,扩大种苗生产和供应能力。“干部是保证”,就是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退耕还林的政策,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组织群众做好退耕还林的各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务必注重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朱镕基指出,在做好各项准备、确保种树质量前提下,要尽可能扩大退耕还林的规模,在需要退耕还林的地方,能退多少就退多少。但绝对不能搞浮夸,不能为了多拿补助粮款而虚报退耕面积。同时,要落实退耕还林的各项配套措施,妥善解决农民的生活燃料和农村能源,以及长远生计发展问题,把退耕还林同农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真正实现“退得下、造得上、稳得住、不反弹”。各地方要认真搞好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防止一哄而起。

朱镕基说,农村税费改革是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近两年来,在安徽全省和其他省区市一些地方进行的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积累了经验。今年,要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稳步实施”的原则,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范围。目前,各地对推进这项改革的积极性很高,但必须看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税费改革中,必须努力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这些是衡量农村税费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各地在制定和实施改革方案过程中,必须全面贯彻中央有关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要扎实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包括相应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农村教育改革和政府公共支出改革等。要精简乡镇机构,合理控制人员编制,压缩乡村干部,优化教师队伍,努力节减开支。要加强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关心群众疾苦,严格执行政策,把中央的各项改革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农户。朱镕基说,今年尚未进行全省改革试点的省份,要进一步抓好局部试点工作,注意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有关政策,为全面推进改革做好准备。要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农村税费政策和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规定。

朱镕基指出,山西发展潜力很大,要使经济再上新台阶,必须更新观念,明确发展思路。当务之急,一定要在改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上下大功夫。只有加快退耕还林,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才能更好地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才能带来山西经济的全面振兴和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三晋大地山清水秀。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农业结构要调整,工业结构也要调整。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要正确认识和发挥煤炭资源的优势,特别要着力发挥拥有现代化设备技术的大型煤矿的作用,推动煤炭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生产初级产品向综合开发利用转变,不断提高煤炭产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他强调,小煤矿、小炼焦浪费资源、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事故不断,必须继续依法进行整顿、关闭。在这方面,态度要坚决,责任要落实,措施要得力,工作要到位,绝不能明关暗不关。朱镕基说,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驰名中外的旅游品牌,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一定要把旅游业作为振兴山西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既可以扩大就业,较多增加群众收入,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李荣融、项怀诚、张左己、杜青林、王春正、马凯、王岐山、魏礼群、段应碧、史纪良、张宝明、李育才、吕飞杰、陈耀先、李伟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