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2002-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以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恢宏气魄,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两年来,这一当代最新、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以其真理的光芒和科学的力量,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世纪的征途上阔步前进。实践昭示我们,江泽民“三个代表”的光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新创造,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在当前全国各族人民信心百倍地投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事业、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形势下,一个重大而现实的政治任务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首先是这一科学理论本身提出的客观要求。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而实现这一价值的前提和途径,就是科学理论必须为实践的主体所掌握。马克思说过,科学的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所谓掌握群众,就是化为群众的思想和行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所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显示出无比强大的威力,就是因为这些科学理论被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亿万人民群众掌握了,实践了,而且实践反复证明了这些理论的科学真理性。被群众掌握,是科学理论自身的要求,也是科学理论的存在方式。科学理论不会自发地在群众中产生,掌握科学理论的途径只能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它又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三个代表”依据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辩证关系的基本原理,又深深扎根于当代中国和世界生产力发展的新情况,是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建设基本规律的新概括;“三个代表”依据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作用、协调发展的基本原理,又深深扎根于当代中国和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新成果,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客观规律的新升华;“三个代表”依据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基本原理,又深深扎根于当代中国和世界政党与阶级关系的新变化,是执政的共产党必须保证人民群众不断获得新的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基本规律的新总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它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领域,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包容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方面。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只有反复学习,悉心领会,刻苦钻研,才能真正把握其真谛。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也是积极应对挑战,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客观要求。当今,我们正处于世界大变动、中国大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上,一方面,在经济上发达国家正在进行新一轮自我调整;另一方面,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在国内,由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这些给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影响,给我们党执政和领导各项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适应新的情况,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如何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保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如何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如何坚持和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推进“两个根本转变”等等。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命运、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宏观性、战略性问题,我们只有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才能得到正确的解答。特别是目前广大干部群众有许多十分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怎样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问题,怎样认识社会主义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问题,怎样认识我国现阶段的阶级、阶层和剥削现象问题,怎样认识当今资本主义的新变化问题,怎样认识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问题,怎样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问题等等。这些深层次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马克思主义老祖宗那里找不到现成的答案,只有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解决。

纵观天下大势,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置身于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的格局之中。这就要求我们的观念、思路、对策和办法,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和建设,都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视角和时代层次。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指导我们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只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深了,学透了,理解了,把握了,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化为我们思考问题和观察事物的立场、观点、方法,变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才能够站在时代的高度,以观四海风云、察古今之变的宽阔胸怀和视野,敏锐地把握住历史机遇,为在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成中等发达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关键是要端正学风。良好的学风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头脑、指导实践的无形载体和有效途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人们思想的过程,就是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过程。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延安整风,使毛泽东思想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全党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结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理论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结果。今天,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确立“三个代表”在全党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至关重要的同样是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

端正学风,也包括解放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特别是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三个代表”思想的深刻阐述,标志着全党一次新的思想解放高潮的到来,预示着全党思想认识的又一次飞跃。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真正把我们的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统一思想,以积极的姿态和全新的精神面貌,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最根本的是要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三个代表”要求。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再好的理论,如果将它束之高阁,并不使用,那也毫无意义。中央提出,今年是转变作风年。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改变高高在上的漂浮作风,减少会议、减少文电、减少应酬,深入到群众中间去,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寻找对策,解决问题。要以实践和群众为镜子,反观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看看我们所制定的政策、所采取的措施、所开展的工作,是不是真正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坚决彻底地纠正,不完全符合的就积极调整、补充和改进。特别要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基层的疾苦,关心弱势群体。要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紧密结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发展中的新情况,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际,紧密结合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新变化,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一句话,要以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三个代表”的运用,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把“三个代表”真正落实到坚定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行动中去,落实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各个方面的工作中去,落实到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各项任务中去,不断开拓事业的新境界,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指针,是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让我们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以新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执笔者: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